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期糖尿病患者多有眼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5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本报和省人民医院举办了“糖尿病病人眼底病的防治”讲座,不仅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听讲,甚至连外地的读者都不辞辛苦,大老远赶到南京参加讲座。专家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病人的眼底病和血糖以及病程有绝对的关系,不加注意的话,短期内就会出现眼部问题,而到了15年后发病率可高达75%~80%,晚期更高达95%的发病率。

  安徽患者特地来宁听讲

  昨天在讲座现场,有一位50多岁的女士在讲座快散场时才匆匆赶到,还在讲座后的咨询时间一个劲地向王亚冬主任认真发问。当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她立刻拉着记者说,“你们这个讲座太好了,我可是特地从安徽赶来的啊。”这位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马鞍山,一年多前被发现患上糖尿病,也很注意控制血糖。但这一年来她的视力下降了不少,经常觉得视力模糊,本来还以为是老花眼,直到看到本报“每日保健”周二刊登的《“失明”危机袭向糖尿病人群》一文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很可能已经不知不觉受到糖尿病的损害了。而看到本报和省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相关免费讲座的消息后,她昨天特地大清早6:00就起床出发,从马鞍山赶来南京,可惜因为雨雪导致交通不畅,达到现场时讲座已经快结束了。考虑到这位患者来自外地,王主任在讲座后将她带到诊视室做了一个简单的检查。很幸运的是,由于病程比较短,她的眼底还没有什么明显的病变,但是她患有老年性白内障,而且由于糖尿病对眼部的伤害,她的病情可能比一般老人发生得早,病程也发展得更快,需要进一步关注,并接受治疗。

  糖尿病患者最少一年检查一次

  在听完王主任的介绍后,这位患者总算放心回去了。但是王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由于糖尿病的发病与血糖和病程密切相关,血糖越高、病程越长,眼底疾病发生的几率就越高,而偏偏眼底病变一旦发生,所造成的损害即使治疗也不可能恢复,所以能够全方面采取预防措施,尽可能早地发现病变并治疗,阻止病情的发展就显得极为重要。她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绝对不能等出现症状再去医院检查,此时病变程度可能已经比较重了,所以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后,患者就应定期到眼科检查眼底,包括散瞳孔眼底镜检查、眼底照像、眼底荧光素血管照影、视觉电生理检查、对比敏感度检查和色觉检查等,具体项目由医生决定。而如果发现为早期病变,在治疗同时可以每年复查一次;中度病变患者应半年复查一次;重症病变患者必须每3个月检查眼底一次。孕妇、眼部有过手术史(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手术、玻璃体切割手术等)的患者,眼部检查的间隔时间可能需要缩短或遵医嘱复查。

  讲座现场

  防治糖尿病眼病全方案

  王亚冬主任医师提醒患者,由于在糖尿病病人中眼部并发症是最常见的,而且可能在视力正常时就已经发生。所以只有及早发现及合理治疗,才能大大减少因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引起的失明。她为广大患者开了一个有效的防治疗“处方”。1、严格控制血糖,这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观察发现,血糖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的几率可以下降近一半。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饮食,按照医嘱用药,不可突然中断治疗。应该在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使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磺脲类或诺和龙类药物,必要时按医嘱使用胰岛素。同时要做到定期自我监测血糖并去医院复查,这样能防止和逆转早期视网膜病变。2、同时控制好高血压和高血脂,同样可以减少对视力的损害。3、糖尿病人年龄在10~30岁,应在确诊为糖尿病后第5年到医院眼科做全面检查;若年龄大于30岁,则应在确诊时就开始到医院眼科做全面检查。以后每年至少复查1次,但有视网膜病变者,应缩短复查间隔时间。4、糖尿病妇女,应在计划怀孕前12个月内到医院检查眼底。怀孕后应于第l孕期内再进行眼底检查,以后定期复查。5、如有下列情况,应立即请眼科医生会诊,包括:不能解释的眼部症状;戴眼镜后视力减退;眼压增高;视网膜病变,特别是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其他眼科病变危及视力时;黄斑水肿。6、按照病情和医嘱,接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包括激光治疗、玻璃体切割术和药物治疗等。此外,糖尿病患者还可以参考下面两个食疗方,辅助预防:一、枸杞子18克,玉米须30克,蚕豆花15克,水煎一日2次分服;二、枸杞子18克,山药20克,荠菜花15克,水煎一日2次分服。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