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发现一粒1万2千年前的栽培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28日电(记者明星)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袁家荣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湖南省道县的玉蟾岩遗址出土了一粒被证明是1万2千年前的古栽培稻。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表明,玉蟾岩遗址在世界稻作农业文明起源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袁家荣介绍说,“这次考古发掘工作发现了栽培水稻和陶片。水稻一共发现了6粒,而陶片只有一小片。这枚米粒出土在陶片下面的地层,距离地面1米多深,可以肯定是古代的稻谷。估计是1万2千年以前,属于旧石器向新石器过渡时期的栽培稻,甚至有可能更早。”玉蟾岩遗址发现古栽培稻,是“中国水稻起源考古学研究课题”取得的一项重要考古成果。除了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以外,课题组的合作单位还包括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哈佛大学人类学系。中国农业大学、以色列卫茨曼科学院,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毕士博博物馆等科研单位的专家也参加了课题研究。

  袁家荣对记者说,1993年、1995年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曾先后两次对这个遗址进行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的旧石器向新石器时期过渡的文化遗物,如石器、棒器、动物骨头残骸、种子,最重要的是当时发现了栽培水稻的谷壳标本和陶器。

  袁家荣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标本,是研究农业起源重要的材料。”

  玉蟾岩遗址被湖南省道县当地人称呼为“蛤蟆洞”。这个洞穴西北方向有个开口,洞口有石刻“玉蟾岩”。洞口离地面5米多高,大厅宽13米,深7米,面积约100多平方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