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征婚女博士自降学历 高学历成婚嫁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江南时报报道,学历高竟然成了找对象的“绊脚石”!记者了解到,南京不少拥有高学历的女士都存在着找对象难的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她们择偶难呢?

  高学历女性竟然择偶难

  长相可人的吴小姐今年30岁,毕业于南京某知名院校的热门专业,现在是一家公司企划部经理,家庭背景也不错。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对男方的期望值很高,要求至少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可是,每次好不容易找到了符合要求的男士时,人家一听说是博士,就不愿意再接触了。之后,吴小姐降低了对方的要求,只要是拥有本科学历的都可以考虑,可是即使这样,情况却依旧没有改变。这种“尴尬”持续了近两年,无奈之下,她只得“降低”了自己的学历,为得就是尽快把自己嫁出去。“中国有一句老话叫门当户对,但对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女性来说,找个符合要求的老公真的很难。”吴小姐说。

  记者了解到,像吴小姐这种因为学历高而找不着对象的女性还有很多。

  杨小姐是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29岁的她和众多的高学历女性一样,直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男朋友,更谈不上婚嫁了。本来杨小姐是准备继续读博的,可是自己就因为学历高总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再加上他们学校的男生都称本校的女博士为“外星人”,遭遇这样的境况,杨小姐最终还是放弃了读博的想法。

  南大社会学博士张小姐今年31岁,当时考研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可是她认为,这个成绩还不够理想,应该在专业上更上一层楼。于是,她每天忙于工作、学习,没空关心终生大事。她告诉记者,因为她父母都是教授,所以对自己的期望很高,对她找男友的学历也有着硬性的要求,一直都希望她能找个与自己同学历的博士。可是这样条件的人太难找,条件差一点的自己又看不上,所以一直单身至今。

  记者从婚介机构获悉,“降低”自己学历征婚的女博士、女硕士并不少见。婚介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婚介所都普遍存在着高学历女性征婚难的现象。对于女性来说,高学历对她们找工作可能很有利,但在婚恋方面,却并不能成为她们择偶的硬件。未婚女子哪怕长得不是很好看,学历、家庭条件差一点,将就着也能“推销”得出去。唯独好多高学历的女士,不少男士一听学历就吓跑了,而她们又不肯找条件太差的,于是“降低”自身学历,扩大应征者队伍成了无奈之举。

  男性不认同高学历女性

  那么南京市民对高学历女性择偶难又是怎样看的呢?

  “找妻子不能找女强人型的。”家住南京市的王健说,妻子的学历不能比丈夫高,因为如果那样的话,自己不仅在家中没有地位,出去后在亲友面前也会觉得没面子。王健认为,男人应该照顾女人,无论是从生活还是事业上都应该是男人挑大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杨楠说,他不会考虑女硕士、女博士,因为他觉得,高学历的未婚女子一般长得比较“抱歉”。即使长得不错,但老大不小的还没能找到另一半,很可能是眼光太高,对人过于挑剔,性格不好,反正不管怎样都不能要。在南京做生意的田先生表示,高学历的女孩一般对事业追求都比较高,投放在家庭中的精力比较少,而男人在外面辛苦了一天,都希望回到家有妻子做好饭菜等着自己,不用自己在家务事上费心。

  不过,也有个别未婚男性看好高学历女性。南京第十四研究所开车的娄先生认为,现在竞争激烈,学历高的女性可以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而且,将来子女的教育问题也不用自己操心了,所以,如果伴侣是高学历的女性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大多女性朋友对高学历女性择偶难现象则表现的比较乐观,她们大都认为,暂时的“高处不胜寒”不会使追求上进的女性却步,相反会更加激励她们追求独立,追求学业和事业的成功。很多受采访的女性都告诉记者,她们相信这些女性一定会有合适的男性与她们共度一生。

  多方面原因造成择偶难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一位专家表示,从这些高学历女性本身的角度来说,她们择偶困难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从性格上看,高学历女性往往比较稳重、理性,因此在面对爱情时容易显得内向、被动。

  二是读到这样的高学历,必然付出很多时间、精力,花在交朋友上的时间自然就少了。

  另外,高学历优势正在慢慢变小,自从高校扩招后,硕士、博士的人数急剧增加,就像求职一样,这些高学历女性也不再是香饽饽,但她们自己却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还对另一半保持着过高的要求,这也直接阻碍了她们觅得良缘。而从男性的角度来说,主要是传统观念在作祟,他们觉得,男人的条件要比女人好才显得般配。(史婷婷 应志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