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市路亚哥花园路段一度劫案频发 反“双抢”专业队用“狼群战术”打垮犯罪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4年6月,一支百人反“双抢”专业队进驻了流花地区,他们冷静等待、果断出击,令散布在2.8平方公里内的不法分子惶惶不可终日。

  在位于环市路大北花圈至花果山之间的亚哥花园,曾有一群专业性极强的抢劫团伙频频出没,行人屡屡被劫。反“双抢”专业队锁定这群歹徒,几番斗智斗勇,关键一战中,神勇警察鸣了5枪,最终打垮了这群犯罪团伙。记者欧阳晨通讯员罗裕秋

  劫匪出没

  亚哥花园天天有行人惊魂

  亚哥花园位于环市路大北花圈至花果山之间,南边围墙紧贴环市路,北边围墙毗邻铁路,再向北则是桂花岗。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一群身着休闲装,脚蹬运动鞋的年轻人聚集在环市路亚哥花园路段。与此同时,警方接到的抢劫报警也日益增多。

  警方派出便衣跟踪摸查发现,这是一群专业性极强的抢劫团伙。一位参与摸查的民警说,一次,他潜伏在附近,隔着环市路监视亚哥花园路段。不一会,一名年轻女子斜挎皮包由东往西走来。当她行经亚哥花园路段附近一座公交车站时,在此游逛的5名年轻男子缓缓围拢了过来。女子还没反应过来,后面三人扑上去,箍住女子的脖子将她掀翻在地,前面两人则一把将她的皮包夺下,手向上一扬,皮包在空中画了个弧线,越过围墙飞入了亚哥花园的工地。5名男子松开手,若无其事,接着闲逛,另有同伙爬过围墙分赃;受害人爬起来后,十分茫然,面对着歹徒也认不出来。

  民警说,亚哥花园发案最猖獗的时候,每天都有劫案发生,被侵害的对象往往是单身行人,多以妇女为主。

  摸查奇闻

  便衣民警竟成歹徒打劫对象

  警方最初打算贴身伏击,速战速决。深夜,一名便衣警察搭乘摩托车来到亚哥花园。可是,车刚刚停下,从黑暗处扑出了二十多人向民警涌来,民警飞快地掏出枪,鸣枪示警,才避免一场尴尬。

  在随后的跟踪摸查中,警方发现,在亚哥花园作案的都来自河南某县某村。歹徒每次作案前,都会进入花园踩点,有一次,还与摸查的民警狭路相逢。

  亚哥花园开阔的场地藏不了人,不便于监控,警方也尝试着使用录像监控,但寻遍附近十几个制高点,发现要么就是隔着高架桥,要么就是容易被人发现。歹徒选择了一个很好的作案地点。

  斗智斗勇

  劫匪使“探子”警方打“狼”忙

  经过长期的跟踪摸查,警方制定了一套“狼群战术”,并多次将歹徒当场擒获。警方的行动引起了犯罪分子的警觉,去年12月上旬,便衣民警在伏击时屡屡被“市民”找到,报警称自己被抢寻找警方帮助。

  不久,警方发现,报警的“市民”其实都是犯罪团伙的成员。由于担心被便衣伏击,他们在作案之前往往先派出“喽罗”假报警,试探警方底牌。有时,他们还会自己抢自己,看看到底有无潜藏的便衣。

  民警与歹徒开展了智力与耐心的较量。“狼群战术”日渐完善:有人观察,伏击民警谁最靠近现场,就由其观察全过程,为写执勤见证做好准备;有人抓捕,实施抓捕的人近谁抓谁,对弃赃的要先拾赃再抓人,尽可能为事主挽回损失;有人警戒,最后赶到的警察要防止嫌疑人同伙反扑。

  关键一战

  骁勇民警鸣枪端了“河南帮”

  在完善的战术指挥下,“猎手”频繁出击,多次抓获现行犯罪分子,不少更是四个、七个的一锅端掉。

  这场斗智斗勇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了去年12月下旬。由于临近春节,“河南帮”虽然损失惨重,但依然频频作案。直至12月29日,“河南帮”7名主犯被警方一网成擒。

  当日早上10时许,反“双抢”专业队几名队员临时决定去亚哥花园路段逛逛。一逛就发现几名可疑男子正在寻找作案目标。二中队十几名民警立即化好装,进入伏击地点。近11时,两名女子走到亚哥花园路段一公交车站附近时,七八名男子猛扑上来,抢劫得手。民警小张悄悄地跟了上去,不想被歹徒同伙发现踪迹,歹徒同伙拿起数根手腕粗的钢棍追了上来。

  在指挥民警的调动下,伏击民警纷纷出击。经过一番激烈战斗,残留的6名同伙一一被警方制服;小张则追捕着一名拿赃歹徒直至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最终两人扭打着从三层楼摔了下来。在广州大学师生的帮助下,歹徒终于束手就擒。

  经此一役,“河南帮”元气大伤,亚哥花园恢复了平静。二中队葛中队长告诉记者,在亚哥花园抓捕“河南帮”的战斗中,警方先后开了5枪,最终抓获30多人,刑事拘留约15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