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每年1300人死于二手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1:0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月28日电香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首次发现香港吸烟者每吸一口烟都会实时严重伤害他人健康,导致无辜的二手烟民心血管硬化,中风死亡风险高达5成,慢性肺病风险也增加100%,估计每年约1324人因吸入二手烟致死。

  港大于1998年起,于香港4间死亡登记处收集在该期间死亡人士生前的生活习惯,包括吸烟、运动和饮食习惯等,最后收集4838位年龄超过60岁的非吸烟死者和763名在生的非吸烟者作参照。然后追查该两批人,跟多少名吸烟者同住,分析出他们接触二手烟的机会。结果发现,家中有烟民的非吸烟人士,其中风的风险较无烟民同住的非吸烟者高49%,而心脏病、癌症、慢性肺病风险分别高35%、27%及99%。

  接触吸烟者频率越高,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机会越大。例如,家中只有一人吸烟的话,中风风险高34%,但如果家中有2名烟民,中风风险会高至108%。港大医学院社会医学系讲座教授贺达理解释,二手烟的祸害可分为实时及慢性。他指出,人体吸入二手烟20分钟后,血管的扩张功能减弱,而血小板的黏度提升,使血液流通速度减慢,增加缺氧机会。长远方面,由于血小板黏度增加,红血球带氧量下降,最终造成动脉血栓塞,增加中风机会。

  港大医学院社会医学系系主任暨讲座教授林大庆指出,一手烟民单燃点没吸吮香烟,也会影响他人健康,且影响程度甚严重。他解释,二手烟可分为主流及支流,呼出的废气则是主流,被燃香烟散发的烟则是支流。烟民吸吮香烟时,热力会将部分毒素分解,加上香烟吸入烟民肺部后被过滤再呼出,其毒素已大减。不过,燃点着的香烟温度较低,不能分解香烟的有害物质,又未经过滤,故他认为,支流的祸害要比主流大。

  他指出,香烟含4000多种化学物质,当中50种更是致癌物质。国际对致癌物质未设安全剂量线,“不论你每日吸一口也好,几口也好,也有患癌症的机会,当然吸得越多患病的机会也越高。”他又强调,吸二手烟有害,但不表示一手烟较无害。相反,一手烟的致命风险更高,根据该校于早年发表的数据显示,每年约5720人因主动吸烟致死,较吸二手烟死亡率还要高。(刘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