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看西藏外贸首次突破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1:49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4年,西藏外贸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亿美元,达到22353万美元,同比增长38.72%,对外贸易的良好发展为西藏GDP的快速增长以及促进农牧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透过数字,个中意味深长,这些数字既表明西藏对外贸易具备了稳步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折射出西藏外贸的发展现状、空间与面临的不利因素。

  2亿美元意味深长

  首先,意味着西藏对外贸易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区商务厅提供的信息,去年西藏实现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13236万美元,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9066万美元,自产产品出口2772万美元,边民互市贸易总额2亿元,其中出口活畜31.5万头(只),增长143.18%。有关人士分析说,去年,西藏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不断拓展,进口规模不断提高;边境小额贸易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边民互市贸易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自产产品出口增势强劲,同比增长110.47%,占出口的比重由前年的10.82%增长到21.3%,成为对外贸易中一个新的出口亮点。此外,一批具有一定实力企业的积极参与,有力地推动了西藏外贸的增长。这些都表明,西藏对外贸易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创造了一个有力支点。

  其次,意味着对外贸易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从西藏经济增长来看,外贸持续增长对西藏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拉动经济增长,外贸出口已和投资、消费一起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出口占西藏GDP的比重逐年递增;二是促进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化经营。去年具有西藏特色的自产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倍以上,自产产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1.3%,刺激了区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促使产业化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出口与特色产业形成良性互动;三是外贸的稳步发展,特别是自产产品出口和边民互市贸易的快速增长,为农牧民增收、搞活边境地区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通过自产产品出口和边民互市贸易为农牧民转换现金3.7亿元,为农牧民增加收入1.1亿元;四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西藏经济建设服务。统计显示,去年一般贸易中进口总额8817万美元,同比增长163.82%,这表明,在投资作用下,进口规模扩大,有效支持了西藏的基本建设。可以说,对外贸易在西藏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特殊的、其他行业难以取代的作用。

  第三,意味着西藏对外贸易尚处在低水平层次。

  西藏进出口总额2亿美元,纵向比较,明显上了新台阶,仅去年的增幅就达38%以上。但横向比较,差距不小。就拿同处在西部的内蒙古来说,2004年内蒙古自治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亿美元,同比增长30%,增幅虽不及西藏,但内蒙古对外贸的依存度达到15%。而西藏的进出口总额在西藏GDP中所占的比重还极小。按所占全国的外贸比重,西藏外贸额仅有全国外贸总额的0.02%,从人均上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牞西藏对尼泊尔的贸易额虽占整个对外贸易额的40%,但只能占到尼泊尔外贸总额的10%左右。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目前西藏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相对粗放,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工作力度不够,融资渠道狭窄;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自有品牌和营销网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极少;出口带动力不足,自产产品出口的空间没有充分挖掘;缺乏综合实力强、能够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企业。从这几个角度来说,西藏要成为贸易强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支撑外贸快速增长的动力

  西藏对外贸易总额有如此大的提高,其主要动力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整个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为对外贸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二、西藏有着一定的比较优势,其中的主要优势包括劳动力资源、特色经济发展的潜力、投资和贸易的互动。三、提升了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去年西藏共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2个,合同利用外资3240.65万美元,增长273%,实际到位资金2699.45万美元,增长478%;充分利用各种贸易促进平台,为企业走向区外、国外创造了条件。去年通过组团参加春秋两季广交会、昆交会、日本和韩国投资贸易洽谈会、西部国际博览会、青海藏毯国际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印度新德里国际博览会、中国泰国商品博览会等商务活动,与国外客商总计签订合同、协议1117万美元,有效促进了西藏对外贸易的增长,为国内产业、企业扩大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营造了广阔舞台。四、外贸体制改革深化,经营主体多元化,企业竞争力提高,为外贸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五、出口商品基地和边贸市场的投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2004年区商务厅会同区财政厅加大了对出口商品基地和边贸市场建设的支持力度,累计安排外贸发展促进资金1253.85万元用于3个出口基地和2个边贸市场建设。六、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特色产品成为推动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七、投资与贸易的互动效应更加明显,民间资本的介入,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了自产产品的出口;在投资拉动下,扩大了西藏基本建设物资的进口需求。再有,长期以来,中央对西藏实施了一系列对外贸易促进措施与政策,这也极大地推动了外向型经济的成长。此外,出口退税政策调动了外贸企业的积极性。去年共完成出口退税5278万元,同比增长31.95%。

  西藏外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总体来看,尽管西藏外贸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但西藏对外贸易发展依然面临着挑战。在大环境方面,世界经济发展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形势还存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我国入世过渡期基本结束,政策将面临重大调整和变化。因而意味着西藏原有的外贸特殊优惠政策将被取消。此外,对外贸易发展的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增大,粗放型增长方式有待改变:单纯依靠数量规模和价格优势的增长方式的弊端逐渐显现,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成为未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出口质量和效益已经成为当前紧迫的工作。

  同时,西藏外贸也面临着机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西藏外贸已具备了稳步发展的基本条件;西藏GDP连续4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速,为商贸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目前的出口商品规模、效益来看,未来几年对外贸易仍有极大的上升空间;西藏经济初步具备了进行产业建设的条件,政府部门加强产业建设,努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政策,为外贸的快速发展营造了宏观政策环境。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西藏外贸增长方式和外贸管理方式的转变需要加快。一是从靠吃“政策饭”到积极培育自我发展能力的转变;二是行业行政部门要实现从管理型部门向服务型部门的转变;三是工作重点从面到点的转变,就是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依靠特色优势产业,扩大自产产品的出口规模,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并通过吸引外资,投向特色优势产业领域,使有优势的产业形成有力的外贸增长点。

  目前,外贸行政部门与相关地区以及企业形成了共识:从2005年开始,为了更好地发挥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必须贯彻去年西藏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按照科学的发展观,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这一方面,西藏外贸要走的路还很长。

  :

  2005年西藏外贸主要预期目标:对外贸易总额增长11.8%;达到2.5亿美元;边民互市贸易增长15%,达到2.3亿元;自产产品增长20%,达到3326万美元;利用外资增长15%,达到3726万美元;按受国际多双边无偿援助保持一定规模;培育新的商务增长点,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加快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步伐;投入3000万元建设5个边贸市场和5个出口商品基地;大力培育藏毯业发展和出口;出口活畜32万头(只),羊毛3200吨;通过激活流通,自产产品出口和边民互市贸易为农牧民转换现金5亿元,增加收入1.5亿元。

  西藏日报

  作者:旦增平措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