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春节包机满载祖国大陆的爱心和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海峡时评)台商春节包机满载祖国大陆的爱心和诚意

  新华社记者 张勇

  1月29日,深受瞩目的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正式启动。首航当日,9架来自大陆和台湾的民航客机,满载着众多台商及眷属的归心乡情和大陆同胞的亲情祝福,往返穿梭于海峡上空。这是一条用爱心和诚意搭建起的返乡路。

  让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商们更加便捷、顺遂地返乡过年,是祖国大陆推动和促成此次包机的初衷。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游子归乡、阖家团聚的日子,但数十万在大陆兴业、求学的台湾同胞每年都深为回家过年旅途的曲折所苦。

  本来,只要两岸能够直接“三通”,不论平日或节日,台胞往返两岸都应该是相当快捷的。但遗憾的是,台湾当局长期拒绝直接“三通”,陈水扁当局不仅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更将海峡两岸说成“一边一国”,积极推行“台独”路线,致使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

  由于台湾当局的一意孤行,目前海峡两岸每年近400万人次的客流量以及700多亿美元的物流量,都必须以“间接”的方式往来。春节期间归心似箭的在大陆台胞,往往不得不忍受身心俱疲的转机劳顿,许多人因转机行程的延误而赶不上年三十家里的团圆饭,还有的人不得不放弃返乡过年。

  两岸交流20多年来,祖国大陆方面时刻以台湾同胞的福祉为念。只要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大陆方面都愿意积极认真去做,并始终秉承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两岸民间交流的态度,尽可能地为骨肉同胞往来两岸提供便利。正是本着这种“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精神,2003年,祖国大陆以“特事特办”的灵活方式,促成了两岸的首次台商春节包机。

  在2005年新春来临之际,祖国大陆又一次向台湾同胞展现出善意和诚意,主动提出愿意促成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国务院台办1月2日表示,本着为台胞做实实在在事情的精神,努力促成今年台商春节包机,包机可以“共同参与、直接对飞、双向载客、多点飞行”为原则,由民间业者沟通达成包机方案。这种务实、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得到海内外舆论的好评。广大台湾同胞也又一次从中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善意和真诚,感受到两岸同胞的骨肉情谊。想广大台商之所想,急广大台商之所急,务实、灵活、变通,这是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促成的主要原因。

  春节包机给台商带来了更多便利,也因而让广大台湾同胞对于两岸直航、直接“三通”产生了更多的期待。从包机确定到启程,半个多月来,在大陆台商、台生和岛内的工商业界、学界及许多普通民众,纷纷表示了希望两岸直接“三通”早日实现的愿望。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说:“飞起来了,就不要再停下来。……”的确,相较于两岸民间交流日趋紧密所产生的巨大交通需求而言,一两次包机终究只是在特殊时期为适应特定需求而采取的个案,只能说是权宜之计。若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计,我们衷心期待的仍是两岸能早日实现直接“三通”,为两岸民众交流以及人民的生活、工作创造互利双赢的环境和条件。

  祖国大陆多年来积极推进两岸“三通”的政策主张是一贯的,其善意和诚意至今没有改变。然而,在两岸事务乃至两岸关系的问题上,只有大陆方面的诚意是不够的。以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为例,台湾当局在相关问题上仍摆脱不了“意识形态”的桎梏,包机之行仍无法直航、台商集中地仍未充分开放航点,以及无法扩大乘客范围惠及在大陆就学、生活的台生及其他台胞等。

  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岛内分裂势力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和毒化两岸关系,台湾当局仍顽固坚持“台独”立场,频频推动所谓“去中国化”活动,这是两岸关系形势严峻的根源,也是两岸直接“三通”迟迟无法实现的关键。

  此文落笔之时,搭载今年首航包机的台商及其眷属已顺利抵达目的地。未来的半个多月里,还将有更多台商搭乘包机往来于两岸。祖国大陆同胞在祝福他们一路平安、新春愉快的同时,也希望台湾执政者放弃“台独”,顺应民意,拿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和行动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