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秒迷倒"网上情人" 专家担忧年轻人中文表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4:45 新华网

  再过半个月就是情人节。记者近日发现,在迅速升温的情人节商品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情书软件”。“情场高手”们可用它在很短时间发出成百封内容各不相同的情书,迷倒大批“网上情人”。

  就在不少年轻人对这种软件的出现欢呼雀跃的同时,专家却指出,“情书软件”的出现折射出的是人们中文能力缺失。而如果过度依赖这种软件,可能会加剧这种趋势。

  数秒钟便可写出万言情书

  “用钢笔写情书的年代早就过去了!”昨日在杨箕村附近某网吧,高二学生阿杰告诉记者,现在有大把的软件可以帮他在数秒钟的时间内,写出洋洋洒洒数千字的情书来,而且绝对“文采飞扬、感情真挚”。

  在记者要求下,阿杰在自己的电脑上花了不到半分钟时间,下载了一个名为“××情书”的软件。他在界面上“你的名字”和“他(她)的名字”两栏中分别输入“大黑”和“阿白”,然后在“行数”一栏中输入“20”,点击“开始”,眨眼之间,一篇“大黑”写给“阿白”的情书就显示在屏幕之上:“给爱一张不老的容颜,让相爱过都终身不变;给爱一个不悔的誓言,让相爱过都彼此思念;给爱一片无尽的草原,让那忧伤消失在人间;给爱一片辽阔的蓝天,让真爱充满人间……”

  阿杰又换了几个模板和组合,每次写出的情书都完全不同,但是无一例外文辞华丽、情意绵绵。

  记者看到,这种软件可以采用“自动生成”、“模板式”、“组合式”来完成情书。阿杰不无得意地说,近来类似的“情书软件”更新速度很快,如果采用组合的方式来写,几乎不可能写出重复的情书来,自己再稍加修饰,不用担心女友会看出破绽。

  业内人士指出,此类“情书软件”相当于一个加了检索功能的资料库。

  专家:年轻人中文表达能力下降

  著名作家张欣则将这类写作软件称为一种变相的公文。她指出文字的力量在于真挚感情,软件功能再强大,也是没有个性的。因此这类软件肯定长久不了,所以大家可以宽容一些,将其作为一种新鲜事物来看。不过它们的泛滥情况多少表明,目前不少年轻人的中文表达能力严重不足。

  张欣指出,现在整个社会都对英语“考级”看得特别重,但对中文的水平缺乏足够的重视,认为反正平时说话用的都是中文,不必可以练习。殊不知汉语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就在这样的态度中损失了很多。虽然不能说中文好就一定能成才,但是有厚重的中国文化底蕴,却是绝对必须的。(记者卜松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