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典中国:靖宇将军应笑慰 通化崛起特色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30日电(记者 公磊)

  在位于长白山脚下吉林省通化市的靖宇烈士陵园内,杨靖宇将军的雕像巍然屹立在陵园最高处。2005年是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可以告慰英雄的是,今天,在他们为之战斗过的这片热土上,已经崛起一座特产城、医药城市。那些曾经帮助抗联英雄生存的中药材、山野菜,今天也为通化创造着巨大的经济收入。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2月16日生于河南省确山县,21岁就参加了革命。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抗日形势日趋严峻,杨靖宇被党组织派到东北,开始在当时的‘南满’也就是现在的通化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并创建了中共满洲省委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抗日军队——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由于战争形势的需要,1936年,东北的抗日军队统一名称,改为‘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担任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杨靖宇与周保中、赵尚志等领导的抗日联军,给日本侵略者及其傀儡以沉重打击,加速了侵略者灭亡的进程。

  由于敌人的疯狂“围剿”和叛徒的告密,1940年2月23日下午4时许,杨靖宇孤身一人,在蒙江县城西南6公里的保安村三道崴子河边与敌激战,年仅35岁的杨靖宇将军壮烈牺牲。杨靖宇虽然牺牲了,但东北抗联仍然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向敌人的进攻没有一刻停止,没有一刻间断,直到迎来抗战的胜利。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1946年,蒙江县易名为靖宇县。1958年,靖宇烈士陵园在通化市竣工,杨靖宇的遗体遗首合葬在那里。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送了花圈。朱德为杨靖宇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

  通化市委书记高广滨说:“抗联精神一直是鼓舞通化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宝贵精神财富。近些年来,通化通过发展以医药、食品、冶金三个产业为主体的特色产业,使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据通化市政府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通化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17.8亿元,是1978年的30.7倍;完成一般预算口径财政收入20.03亿元,是1978年的18.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52元。

  依托长白山区丰富的医药资源,通化正在崛起为中国特产城、医药城。在通化东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将刚刚生产出的药品装箱。公司总裁李一奎说:“我们在利用中药材的同时,又在发展高科技生物制药。十几年来,已经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2.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5.8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7.4亿元。”

  东宝集团就是通化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通化市医药办副主任胥杰介绍,如今通化作为“医药城”在国内已有较高的知名度,是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级长白山中药材基地,现有制药企业84户,其中有14户企业被列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医药工业年产值55亿元、利润7亿多元,总量、效益分别占吉林省医药工业的35%和70%,已经连续17年居吉林省第一位。

  食品是通化市另一个特色产业,各种特色食品店随处可见,当年抗联英雄生存依靠的山野菜如今也为通化创造着巨大经济收入。在靖宇烈士陵园山脚下的一个名为“长白山特色店”的食品店内,主人王耀东热情地招呼着顾客,他说:“俺家爷爷那辈就跟杨靖宇将军一起打仗,困难的时候就靠山野菜充饥。没想到现在这些不起眼的山野菜经过加工晾晒后拿到市面上卖,一年能赚几万元。”

  通化有绿色食品资源190余种,这些可贵的自然资源为通化发展生态食品提供了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通化葡萄酒已有60多年的酿造历史,特别是近10年来发展迅速,现有生产企业106户,年产量达4万多吨;而依托山区资源开发生产的山野菜、野生食用菌也已经大量出口到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赚取大量外汇。

  通化市委书记高广滨说:“通化人民一直以抗联精神为骄傲,依托山区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振兴通化老工业基地的今天,我们全市上下将继续弘扬这种顽强奋斗的精神,推动通化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