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民间救助困境儿童的力量日益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30日电(记者余智骁)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儿童部获悉,河北已出现12个民间力量兴办的困境儿童救助机构。据中国民政部发布的消息,中国目前已有上百个此类救助机构。它们在救助孤儿、弃婴、流浪儿童、失学儿童等困境儿童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政府投资兴办的各类儿童福利院达178个,收养困境儿童2.2万人;各地政府还兴办了弱智儿童培训班、残疾儿童寄养站等服务组织近万个。政府创办的社会福利机构仍是困境儿童救助的主力军,与此同时,民间力量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河北沧州市沧县小赵庄村民苏玉祥是民间救助者中很典型的一位。1997年6月,他腾出自家楼房创办了“阳光儿童村”,以自己办企业的收入维持儿童村运转。7年多时间里,儿童村前后收养过沧州地区31名困境儿童。其中27人的父亲都因犯重罪被判10年以上徒刑,母亲绝情离去;另外4人则是孤儿。

  儿童村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资助。1998年11月的一场意外大火将苏玉祥的工厂烧毁,造成200多万元的损失,使儿童村陷入困境。社会各界向儿童村伸出援助之手,前后累计捐款11万多元。苏玉祥现正在创办新的企业,他说:“以后如果挣了钱,准备办一所‘阳光儿童学校’,一切费用全免。”

  除了沧州“阳光儿童村”,河北还有多家民间儿童救助机构,如收养孤儿的衡水“中华蓝天儿童村”和涿州SOS儿童村以及专门救助女孤儿的邢台春蕾学校等。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吴振生说:“民间儿童救助力量因地制宜、日益壮大,发挥着政府民政部门无法取代的独特作用。”

  目前,中国著名的民间公益事业是1989年10月启动的希望工程。它的宗旨是:积极动员海内外的民间财力资源,帮助中国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截至2004年10月,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25亿多元,捐款大部分来自中国民间。希望工程改变了260万名贫困学子的命运,资助援建了1.1266万所希望小学。联合国授权机构——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评估报告表明,在中国29个省会城市的16岁以上居民中,知道希望工程的占93.9%,以各种方式参与希望工程的占63.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