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美国提倡使用再生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纸张生产和消费国。美国人买礼品讲究纸包装,购物喜欢用纸袋,餐桌喜欢用纸台布,吃饭、喝水更是离不开纸巾。在全美各地,你到任何一个洗手间,各种卫生纸、擦手纸都是随手可得,就是马桶圈上,也为你准备了纸垫。报刊、广告、商品目录在美国多如牛毛,许多免费刊物人们随看随扔。政府部门办公用纸的用量更是令人咋舌,平均每小时工作用纸1000万张。以美国国防部为例,一年用纸 210万箱(每箱5000张)。如果将该部一个星期工作用的纸接起来,可以从首都华盛顿一直排到美国
最南端的迈阿密。

  美国人用纸如此之多,带来两大问题:一是造成浪费,二是不利于环保。美国砍伐林木的42%用于造纸。如此下去再多的森林资源也会有枯竭的一天。可是,美国人爱用纸的习惯又难以改变,怎么办?美国环保局出台了一套办法:充分利用回收纸,多造、多用再生纸。

  环保局的这一倡议,最先得到前总统克林顿的重视和支持。1993年,克林顿入主白宫后,首先从政府机构抓起,在全国推广使用再生纸。他下令所有政府机构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纸。根据这项命令,不仅联邦政府机构,各州及地方政府、司法机关、公立学校等单位也都规定必须首先采购再生纸,这种做法一直沿用至今。

  在与首都华盛顿相邻的马里兰州,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该州政府机构使用再生纸的比例逐年增加。目前已经从2001年的96.4%增加到去年的99.9%。该官员说,现在再生纸的质量大大提高,用起来效果很好,而且价格比较便宜。

  在政府部门的带动下,现在企业和公众也都大大增加了再生纸的使用。再生纸使用的范围在不断扩大,除了打印、复印和传真等各种办公用纸的再生纸比例大幅度增加,其他各种生活用纸、印刷纸、包装纸和纸板的再生含量也都大大增加,其质量随着需要的增加而不断提高。比如有的公司用再生纸制成的包装材料比泡沫塑料还要好用,且可回收、可生物降解、无毒。

  再生纸需求量的增加,加速了废纸的回收。环保部门和媒体也大张旗鼓教育公民重视废纸回收。在首都华盛顿,环保部门为每家每户免费送上专门装回收纸的塑料筐。每个家庭都自觉把不用的旧报纸、废纸和废纸箱等归类整齐分放在门前的回收筐里。每个星期有关方面上门来收集。据估算,回收1吨办公类废纸,可生产0.8吨再生纸,可节约木材4立方米。有人计算,如果把今天世界上所用办公纸张的一半加以回收利用,就能满足新纸需求量的75%,相当于800万公顷森林免遭砍伐。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