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原崛起看郑州④ 看郑州的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郑州是河南最具创造力的城市,但和国内一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对郑州的创造力进行分析后如是评价。

  张占仓说:“按照国内外的统一说法,创造力,就是创造的能力,是一个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

  张占仓把郑州的创造力归结为5个方面: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创造对外开放环境的能力、创造新理念和新思想的能力、创造新科学技术的能力和创造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能力。

  郑州的创造力随处可见:

  郑州市2004年的GDP初步统计数字为1375亿元,是河南唯一一个GDP超千亿的城市,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双双突破百亿元,这说明,郑州具备创造物质财富的巨大能力。

  郑州市2004年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增长61.6%,这说明郑州对外开放环境的创造能力逐年增强。

  郑州是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和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城市。其中郑州宇通企业集团每年推出10余款新车型,申请专利20多项,企业依靠自主知识产权产生很大的创造力,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达20%以上。

  “但是,目前国内专家一致的看法,深圳、北京、上海是全国最具创造力的城市,郑州与它们相比,差距还很大。”张占仓毫不客气地指出。

  1月25日,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同郑州市代表团座谈时指出,创造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要有超前意识,推动郑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对此,张占仓认为,就郑州来讲,作为河南省最具创造力的城市,理应在全省各个方面为中原崛起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有关专家也指出,在新一轮竞争中,郑州应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对外开放程度,打造自己的城市品牌,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的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城市的创业激情,让郑州诞生出更多的创新思维模式,推动各种资源的开发,从而催生城市的进步。

  专家们从郑州市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中,也看到了郑州今年创造力进一步增长的势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吸引民间投资总额达到200亿元、社保征缴再扩面……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