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不停歇地学习易患学习疲劳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03 沈阳晚报

  在机关工作的张女士的儿子文文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了,还没放假她就给儿子制定了假期学习计划:上午英语班学习,下午练琴,晚上做作业。本以为放假可以轻松一下的文文看着妈妈的作息表愁眉苦脸地对记者说:“平时功课紧,没有时间玩,为了迎接期末考试,又是加班加点的复习,现在放假了,却更没了自己的时间。”

  面对儿子的不满,张女士也有说不出的苦衷:“我也知道孩子苦、累,但又有什么办法呢?社会上竞争这么激烈,不让他打牢基础知识,多学一两项特长,今后怎么立足呀。”是的,面对残酷的就业竞争,父母们似乎也只能这样做了。

  然而,有关专家指出,让孩子这样马不停蹄地陷入学习各种知识的“陷阱”中,不仅起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会适得其反,让孩子患上学习疲劳症,最终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教授何克指出,学习疲劳症是指一个人长时间连续学习之后,学习效率下降的一种生理与心理异常的状态,它是影响学习效率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中小学生中学习疲劳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患上学习疲劳症的学生,大多表现为大脑反应迟钝,头麻木或者疼痛,注意力分散,思维滞缓,情绪沮丧或烦躁,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学习疲劳有暂时性学习疲劳和慢性学习疲劳两种。暂时性学习疲劳通过休息、睡眠可以消除,慢性学习疲劳消除需要花较大力气,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任其发展对孩子十分不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