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麻风村,今成“养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0: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同安麻风村是1958年建立起来的,历经半世纪,那些当年与世隔离的病人如今怎样了?昨天中午,副市长郭振家带领市卫生局、红十字会、民政局、残联等单位,前往同安凤南农场,给生活在麻风村的康复村民带去了慰问金和关爱。记者正好走访了这个小小的村落。

  病好了又搬回来住

  这里并不像外界传言的“与世隔绝”,“病人不会说话”,“又呆又傻”。”事实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养老院”,老人们都很健谈,互相合得来。除了领取每月315元的最低生活保障,他们还自己种稻子、水果,自给自足,相互帮助。这里空气清新,民风淳朴,大家生活都不错。麻风村现有已康复的病人34个,其中只有3个女性。王大爷是1936年得麻风病的,当时才小学三年级,他左手臂弯了。解放后,他被送到莆田治疗过几年,后来转入同安麻风村。1964年,已经完全痊愈,回到家乡集美当了生产队长。10年后,集美开发,他嫌太吵,就回到这里来“养老”。他说,“我回去他们也不反对,但我在这里住习惯了,安静。老人们又都说得来。更像一家人。”

  不怕麻风病,怕别的病

  住在这里最长的是1958年“建村”就来的老住户,都七八十岁了,最新的住户也快20年了,所以老龄化十分厉害。一位叶姓村民告诉记者,“麻风病不可怕,这里已经没人传染,而且好多年不吃药了。”可是,年龄增大,就怕别的病。“我得了两次病,一次是胆结石,开了刀,还有一次是肝疼。”总共住院两次,花了四五千元,但是只能报销一半。“我的积蓄快花完了,再得了病不知该怎样。”他还算这里比较年轻的,别的老人也都说,现在最怕生病。政府虽然已经很关心了,但投入毕竟有限。老人们挺精明,见到红十字会负责人就问:“同安的博爱超市开了吗?”得知21日已经开张后,他们很开心,“那就好,我们也去看看。”

  老人在这里带外孙

  林大爷和郑阿婆是一对夫妻,杏林人,得麻风病不知是谁传染给谁的。两个女儿这些年都到岛内打工,孩子就交给他们带,在麻风村附近的后坂小学读书。大外孙是个男孩,小学6年级,小外孙女才1年级,都漂亮活泼。他们的到来,给老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附近民工的孩子也经常来找他们玩。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这里就是爷爷奶奶生活的地方,已经没有麻风村的概念,更没有恐惧感。

  麻风村也有外来工

  有一罗姓男子,在这里非常显眼,因为他年轻,又身强力壮。不像麻风村村民。他是来这里打工的四川人,来了好多年了。他来之前,弟弟在这儿打工,帮老人们煮饭。他来之后,特有缘分,居然娶了个同安媳妇,还生了个儿子,把家安下来,户口都迁来了。他取代了弟弟的位置,把弟弟打发回老家结婚生子了。他每月有500元左右的工资,不包吃,这是他觉得惟一遗憾的地方。他不嫌弃老人们,老人也喜欢他,虽然好几次萌发了换个地方打工的想法,老人们都劝住了他。因为这里进来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更少,老人们希望有点活力。林小红赖其水(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