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你摸清太阳“脾气” 中国开放空间天气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上海文汇报报道,这些天,我们头上的太阳有点“脾气暴躁”,两周内总共喷射出5次高强度和17次中等强度的粒子风暴。与此同时,人们也在“天气、风力、气温”常规天气预报之后,听到了一个新名词:空间天气预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1月中旬以来,太阳表面长出了一颗编号为“720”的巨大黑子,并一直处于强活动状态。两家机构于1月14日、17日、20日,三次通过电视和网站发布了短时太阳风暴预告。

  据悉,这也是中国首度向公众开放空间天气预报。此前,两家机构仅向航天、通讯、农业、水利等部门提供小范围信息服务。此番“公开亮相”,标志着中国空间天气业务从科学研究前沿,走向了日常社会公益服务的前台。

  “太阳一打喷嚏,地球就发高烧。”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专家张桂清这样形容日地关系。他告诉记者,1989年太阳活动引发的粒子流曾使加拿大魁北克省发电站遭到破坏,令600万居民饱尝停电之苦达9小时。耀斑发出的强大X光辐射,会导致短波无线电通讯的衰退甚至中断;其喷发的强烈质子流则可能损坏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等空间飞行器,危及仪器和宇航员的安全。此外,有统计显示,地震、火山爆发、传染病乃至交通事故等,都与太阳黑子相对数存在一定关系。

  “由于太阳的一举一动与地球密切相关,所以准确预报太阳活动已成为迫切需要。”这位专家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有2家网站提供每天更新的空间天气预报,分为24小时综述和72小时预测。今天太阳的“脾气”如何?它的脸上有没有长“雀斑”?新一轮太阳风暴会不会“兵临城下”?对空间通讯的影响又怎样?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及公众都可以在上面查阅到免费信息。一旦太阳真的“大动肝火”,中央电视台也将及时发布预警消息。

  另据国家天文台的消息说,“720”黑子的活动已告一段落,最近不会有大的太阳风暴影响地球。此外,按照太阳11年一轮的活动周期,其活动强度将逐渐走下坡路,但真正滑入“谷底”、即太阳活动极小年,则要等到2007年前后。

  :

  空间天气预报网站

  中国气象局下属空间天气监测预警网:www.spaceweather.gov.cn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下属太阳活动预报中心:rwcc.bao.ac.cn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