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能够改变什么》——寻找教育春天的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0:52 红网

  教育是什么?答案可能多种多样。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得好:“教育是什么?教人变!教人变好的是好教育,教人变坏的是坏教育。活教育教人变活,死教育教人变死。不教人变、教人不变的不是教育。”那么,如何让人变好、变活?《教育能够改变什么》(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教育能够改变什么》是一部长篇教育寓言,描写了当代教育家霍懋征和她的各代学生们之间的动人故事。

  孩子们出去郊游,却带了一群“大尾巴”——家长们,大人孩子不分你我一起疯玩。那是怎样一幅让人感动的图景!而春游颐和园的“军事演习”,霍老师设计得新意迭出,比真正的军事演习还要引人入胜,孩子们的智慧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孩子们懂得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在课堂上呢?孩子们的收获同样很大。霍老师的课堂总是那么丰富多彩,她经常带领孩子们玩各种学习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在玩中创造。由于孩子们的阅读量非常大,作业中的错别字也多了起来。霍老师没有像有些老师那样,为了让孩子强化记忆,让孩子抄错别字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而是在班上成立了一个“错别字病院”。同学、老师、家长都来当医师,共同消灭错别字。“病情”减轻了,孩子们都喜笑颜开,原来“治病”也如此乐趣无穷!

  霍老师就是这样悄悄给孩子纯净的心灵涂抹各种各样成功的色彩。她教人变好,她的教育无疑是“好教育”。可是,像霍老师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太少了。在我们身边,“这孩子太调皮了,没法教”、“别理他,他有病”之类的声音不绝于耳。《教育能够改变什么》中描写的天光就是这样一个有些老师眼中的“坏孩子”,他的天空因为教育的无能常常阴云密布。有一次,他看了一本计生图书,烦恼因此没完没了,先是写检查,后又被撤了小队长职务,球技出众也不能参加乒乓球比赛。老师让他“永世不得翻身”,他就“破罐破摔”。要不是霍老师接了他所在的班,天光也许就会沉沦下去。

  本书作者又何尝不是“坏教育”的受害者呢?上学后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师的无端责打;与晓桐的纯真感情在老师的“摧花辣手”之下夭折;丧失升学机会、退学、被开除……要不是他的坚强,这个少年将被坏教育击垮。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可是我们的课堂能吸引学生吗?如果不能,又有什么理由指责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呢?学习让学生不堪重负,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指责学生想脱离“苦海”,要去逃学呢?这样的教育,面对学生的种种问题束手无策,只能一味地惩罚,令人悲哀。

  而霍老师对待这些所谓的“坏孩子”呢,却是那么的宽容、民主,总是慢慢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人格。打骂教师的、“横行霸道”的、娇生惯养的、自私自利的、偷盗打架的孩子,都转变成了爱老师、爱别人、知道上进的好孩子。“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不仅要有爱的意识,“愿爱”,更要“会爱”,有能力去爱。这也许就是教育的艺术性和力量之所在吧。

  《教育能够改变什么》的作者是一个有心人,他一直在孜孜寻求教育的春天。在度过一个漫长的“坏教育”冬季之后,他幸运地遇到了当代教育家霍懋征,触摸到了教育春天的脉搏。他在教育上的努力探求,以及对于探求过程的梳理,让我们深受启发。其实,我们不都行走在寻找教育春天的旅途中吗?但愿我们能早些从《教育能够改变什么》中发现教育真谛,寻找春天的脚步能快些,花在这段旅途中的时间能短些,让民主的阳光普照每个孩子的心灵,使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变得美丽!(稿源:红网)(作者:曾国华)(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