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志贤,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人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1:49 人民网-华东新闻
  安享晚年的王志贤,眉宇间依然透着威严。

  江西赣州于都县的王志贤如今已96岁高龄,身患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听力很弱,依稀往事中,惟南北征战的岁月仍然如在目前。

  他断断续续告诉我们,当年5次“反围剿”他都参加过。第五次“反围剿”时,“敌人每十里一个碉堡,我们也设碉堡、挖战壕,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王志贤所在部队从兴国的高兴圩撤了下来,经于都梓山、花桥,渡河到了禾丰,还到靖石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到仁风,然后开始了长征。

  王志贤很少对家人说起战斗往事。儿子王海州有一次问道:“爸爸,长征时你真的吃过树皮、草根吗?”王志贤说,饿得实在不行,吃过,而且是将牛粪淘洗后留下来的草根。“皮带吃过吗?”王志贤说,那时已没有皮带了,腰上有根绳子系着就不错了。

  王志贤参加过平型关战役、渡江战役,还在苏北打过几年仗。他先后参加过八路军、新四军,同国民党军队、日军、美军交过战,后来还参与指挥过炮击金门,1955年被授予中校军衔。老部下说:“王志贤最会打仗,是个不怕死的人,当年他的绰号叫‘王矮子’,敌人一听这三个字就闻风丧胆……”

  简历

  王志贤,1909年7月出生。

  1932年8月参加革命,1933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区游击队队员、红一军团一师三团机枪连战士、二师三团三营一连排长,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六八五团三营新兵连连长,山东陕县独立大队副营长、建阳联防大队副大队长,新四军三师中干队学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建阳独立营营长、建阳总队参谋长、连东独立团副团长,苏州分区吴县总队总队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曾入南京军事学院高级速成系学习,毕业后历任上海市公安总队第二团副团长,福建省惠安县兵役局局长、中共惠安县委副书记。

  (注:老照片由王志贤本人提供)

  《华东新闻》 (2005年02月01日 第四版)

  王志贤现在住在于都县老城区一所老式宅院里,每天散步都要经过毛泽东旧居。
王志贤,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人物)(组图)
王志贤常常翻看老相册和笔记本,回忆峥嵘岁月。

王志贤,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人物)(组图)
儿女们围坐在老人跟前,他欣慰于温馨和睦。

王志贤,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人物)(组图)
  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任独立团团长的王志贤(左五)与战友们合影。
王志贤,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人物)(组图)
王志贤被授予中校军衔。

  上世纪六十年代,王志贤在惠安任县委副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