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向国外 拓展市场——江西省国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56 大江网-江西日报

  美国、伊朗、智利……触角伸至世界五大洲;承包工程、劳务合作、投资办厂……方式灵活多样。经济的全球化,将昔日“等、靠、要”的国有企业推向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

  大中型企业走出国门

  产业结构单一、矿井走向衰老、资源面临枯竭、下岗工人无法安置……严峻形势下,1990年,萍矿在全国煤炭系统中第一个大胆走出去,与“中建”合作,在阿尔及利亚以分包的形式承建了一个农田灌溉项目,赢利700多万美元。从此,萍矿走出国门,国外工程项目蓬勃发展。经过14年的开拓,萍矿国外工程项目涉及水力水电、城市排污、地质勘探、煤炭采选、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2004年,完成产值1.35亿元,实现利润1030万元;以工程带动外贸出口282万元,全年劳务输出175人次。“对我们这种资源型企业来说,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迫切要求,更是突破资源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萍矿集团国外工程公司总经理胡立俭对“走出去”体会深刻。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大中型国有企业正在大踏步“走出去”。扩大产品出口,提高企业竞争力。省纺织集团生产的粘胶长丝、涤纶长丝等产品出口欧美、东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04年完成出口创汇3111万美元;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以国际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为核心业务,全面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2004年公司中标的国际承包工程项目共有15个,新签工程项目合同额达5934万美元;仅在日本的劳务人数就达763人。“借船出海”,与国外大公司合作,进行优势互补。省建工集团与中央大公司合作,承建国外工程和劳务的分包业务,2004年完成国外营业额1168万美元。通过对外援助、技术服务等举措,拓展市场。江铜积极参与我国的“援外项目”,2004年向4个国家2个矿山、2个铜冶炼厂派出133人开展对外援助和技术服务,完成营业额16万美元。

  绘就“十一五”蓝图

  为了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新年伊始,省国资委出资监管的企业对“十一五”期间“走出去”作出规划:江西医药集团意欲开拓非洲市场;凤凰光学仪器集团公司设想在境外建生产加工基地,并力求在光学冷加工设备出口方面取得突破;省冶金集团盯上了海外资源投资;华赣企业有限公司力争在境外上市……“十一五”期间,我省大中型国企“走出去”的方式将更趋多样化。当前,企业“走出去”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承担的国外项目规模小,没有形成以点带面的格局;小型国企由于实力弱,还没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各企业单兵作战,各自为政;业务以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为主,结构单一,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滞后,外经人才缺乏……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需要政府、企业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省外经贸厅外经处处长徐礼成认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政府的引导、服务以及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是企业“走出去”的保障。今后,我省大中型国企“走出去”重点是推动企业到境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引导重工业企业到境外开发资源,轻工业企业到境外发展加工贸易。江铜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赤卫建议,应出台能进一步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发利用海外资源的优惠政策;同时,发改委、经贸委、外经贸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切实解决“走出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指导和帮助企业“走出去”,创建“走出去”的动力机制。省国资委副主任林加奇提出,当前尤其要做好资源的整合工作。省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各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但都有可能获得“走出去”的信息,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调配,建立起资源、信息共享的平台,有利于各企业形成合力走出去。蓝图绘就,美景在前。可以预见,走出去,国企面前定是一片天!(本报记者胡萍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