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从源头上预防惩治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3:48 济南日报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韩劲松庄云锋)市委书记姜大明今天下午在市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进一步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把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市政协主席徐华东,市委副书记雷建国,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杨鲁豫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徐长玉主持会议。

  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落实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中去。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现实需要。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反腐倡廉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辩证关系,通过党的先进性建设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切实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不断把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姜大明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力度。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市委的工作意见,以改革统揽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努力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下工夫,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工作体系,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推进、健康发展。一是要着眼防范,建立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健全法规,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继续在完善制度上下工夫,努力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严治党的方针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制度化,把廉政制度建设寓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重要政策、措施和具体规定之中。三是要强化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把对权力的科学配置与对干部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努力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四是要深化改革,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投资体制改革,规范和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政府资金管理等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规范公共财政支出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行为,最大程度地堵塞易于产生腐败的制度漏洞。五是要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发挥办案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和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姜大明指出,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问题。要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不许”规定的落实,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严肃处理。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坚决纠正农村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房屋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职工利益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坚决治理整顿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问题,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事故责任追究力度。要重视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处理各种矛盾,提高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研究化解群体性事件的预警机制、化解矛盾的排查调处机制和运转高效的处置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处理各种矛盾。

  姜大明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完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建立“三个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目标责任的分解落实和监督考核,并把考核情况作为考评领导班子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解决好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发扬优良传统、争创一流工作、树立良好形象。

  上午,徐长玉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徐长玉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监督检查年”活动,更好地为发展省会经济服务;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深入推进廉政勤政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纪委四次全会与会同志,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