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考场的深层悲哀(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杭州 徐迅雷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周日,白岩松在他主持的《中国周刊》里热谈刚刚结束的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百万大军去考研,那个热啊;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全程暗访考研作弊,那个触目惊心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有一个考场可“冷”了,因为整个试场只有一位小学生。

  1月28日上午,杭州市民工学校天成小学二年级学生查超飞,在老师监督下进行数学考试。查超飞的父母都是安徽来杭务工者,在这个春运高峰时节,当天下午他们全家要赶车返乡。学校知道情况后,决定将查超飞的数学考试提前到上午,单独为他安排考场,让他提前考完试安安心心回家过年。学校的温情值得嘉许,可是,透过这个微观的细微温情,我看到的是宏观的巨大无情。我问的问题很简单: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有必要这么早就纳进无情无义又无穷无尽的考试中吗?

  考试是什么?考试是教育者对被教育者的最简单、最方便、最省力、最偷懒、最无情、最无聊、最无趣的考查与管理。考试不仅是狭义的教育者的法宝,更是广义的中国教育的法宝。没有了考试,不仅教师无所适从,整个国家的教育管理者乃至教育体制恐怕都无所适从。面对这样的现实,被考者只有服从考试,而那种找枪手代考的违法做法,倒是对考试的另类鄙视。“想要学生成为站直了的人,教师就不能跪着教书。”杂文家吴非先生说不能“跪着教书”,其实现实很残酷:教师无形中跪着教书,学生无形中跪着读书,而到了考试时节,考生更是无形中跪着考试———从本质上说,这是向中国保守的教育体制低头屈身的“跪着”的考试。一些有识之士,努力地想让我们的孩子———至少是读小学的孩子,率先从考试中解脱出来,不能全部摆脱,那也要部分摆脱。比如2004年11月,上海市正式宣布所有小学取消“期中考试”;有的地方的学校,则取消小学三年级以下的所有考试。

  最可笑的就是中小学的种种疯狂考试。单元考、测验考,期中考、期末考,主课考、副课考,入学考、毕业考,全区考、全市考……考考考,考时是烤鸭,考完成板鸭。当我们的教育把我们孩子锻造成考试机器后,你还指望他有多少创造力?

  我们最伟大、最发达、最非凡的考试,惟一的遗憾,大概也就是这么多年来培养不出一位科学家能摘那诺贝尔奖。这个事情,那位在杭城享受了“一人考场”的民工子弟小学生,该是不知道的吧?其实,他有什么知道的必要呢!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