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证代表令人意外的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的价格听证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所有听证代表清一色的表示,第一种方案比第二种方案更具可行性,即实行全线分段收费。规定相邻两站之间为一区间,全程共16个车站15个区间,起步价为2元,可乘坐7个区间,以后每四个区间为一段,每进入下一区段增加1元,全程收费4元。当然,也有代表提出3元到底的建议。

  大家达成的共识是:定价要合理、公平、科学。

  分段制是合理的

  广东地铁营运总公司原副总王永生:

  从广东的地铁票价摸索过程来看,南京地铁分段制是非常科学的。

  另外,南京的地铁有一个直通火车站的特点,这样确保快速、准点的特点使得地铁更具魅力。

  2、3、4元的递级型定价能保证80%至90%的市民享受到实惠。不可形成“靠山吃山”的怪圈民建秘书长胡乐涛:地铁总公司的法人代表

  到现在还是我们的副市长,这种现状应尽快改变。虽然地铁工程带有浓厚的社会福利色彩,但还是要竭力经营。如果经营不力,也要从制度上作出调整。

  另外,地铁公司提供的财务分析报告没有权威部门的论证,如审计部门的论证。其次是数据上不够准确,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希望在地铁运营时,任何人都不应该在车费上“揩油”。包括地铁公司自己的员工,不能因为自己经营就可以不买票,从而形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怪现象。须知,地铁是政府投入,用的是纳税人的钱。

  要考虑到乘客携物

  南京交运集团谢如鼎:

  我是一名老交通,对地铁2元起步价表示赞成。需要提醒的是,地铁启运时应对乘客随带物品的重量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南京公交司机经常遇到乘客带的物品过大过重而又不肯买票的尴尬。地铁应该事先想到这个问题。当然,地铁的空间比公交车要大得多,也可以忽略不计。建议地铁提前一周开通南京残联主席易清:今年

  4月23日是南京解放56周年,而我们地铁观光日期为5月1日,建议提前一周开通,这样更有意义。

  另外,残疾人也有分享社会福利的权利,因此建议对残疾人实行免费乘坐地铁。同时,尊老爱老是社会美德,广东就规定,65周岁以上的老人乘坐地铁可以免费,毕竟这部分人的人数非常少。

  而地铁对享受半票优惠的中小学生的申办资料要严格把关。现在有些家长不像话,拿学生月票瞎“混”。

  4元偏高3元封顶

  南京市总工会社会保障部部长梁宁健:

  我在听证前也作了一些调查,普遍反映是4元偏高,最好是3元。有这么几个理由:其一,地铁的优势在于快捷,这对于乘坐地铁而言更有意义。如果价格高了,就可能流失长途乘坐的乘客。而地铁是全线运营,与其空运还不如让利与民。

  其二,在2号线成熟之前,性价比与上海差不多,可上海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6万元,而南京居民可支配收入仅为1.16万元。

  票价不宜过低

  南京交通规划所所长杨涛:

  我认为地铁票价的制定,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市民三者之间的关系。

  我们历来主张城市公交优先原则,如果执行方案一,80%市民可享受到3元钱的票价。因为据统计,南京市民平均出行距离为5公里,一次乘坐10站以上的乘客并不多。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地铁的定价不宜太低。南京计划建设13条地铁,如果前期政府的负担过重,既要还本付息,还要为正常运行买单的话,必然会影响后期线路的建设。

  卡的使用很模糊

  消协副秘书长周炜:

  我对消费者调查的情况是,2元起步、4元全程的方案比较容易接受。

  在这里,我也带消费者给地铁公司捎个话,那就是关于票的问题。IC卡换卡是不是什么卡都可以免费换?是不是一个人只可以办一张地铁卡?地铁卡对于遗失卡是不是立马查封并将余款转移到新卡上?地铁扣钱是进站扣还是出站扣?第一套方案不要留“尾巴”社科院研究员许益军:等二号线开通后,票价还

  要再听证,届时情况会有变化,因此建议不可以直接备案就自然“过渡”到全程5元。

  成本当中要考虑到其他收入旁听:

  地铁收入不光是营运这块收入,还要考虑到地铁旺铺的营运收入、出站口的广告位的出租及车厢内的广告收入。

  而地铁公司的报告中没有这一块,制定票价要考虑到这一块。(注:以上根据部分听证代表发言整理而成)根据程序,昨天听证会结束后,听证代表的意见将整理、汇总形成决案上报江苏省物价局和南京市政府审核、批复。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