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前暗访“问题”豆腐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十方

  洗过手的脏水用来泡黄豆,生产车间距离厕所只有数步之遥。近日,本报接到读者反映称,位于南京溧水县双塘巷内的一家豆制品加工中心,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希望有关部门对该豆制品中心的生产予以规范。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溧水县双塘巷的该豆制品加工中心,10余个加工点就拥挤在几排破旧不堪的平房中。在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每个作坊里都堆放着大量的碳酸钠、石膏和消泡剂等化学用品,记者向工人打听这些化学用品的用途,被告知碳酸钠等主要用来生产素鸡、豆腐干和臭豆腐的添加剂,至于消泡剂的作用就更“神”了,一位正将消泡剂倒入黄豆中的工人告诉记者:“用消泡剂主要是为了多出浆,大豆浸泡时放上一些,即使有霉变的大豆也会跟好豆子一样,生产出豆浆时再放一点,泡沫就会消失,豆浆也就更多。”这名工人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25公斤的大豆要添加一两左右的消泡剂,消泡剂的质量也有好坏之分,质量好的一般在8元钱左右一袋,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甘油,差的只要三四块钱。在生产豆腐的过程中适量加入添加剂,这是工艺所需无可厚非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添加剂的量需要很好把握,如果用量不当有可能引起中毒。然而遗憾的是,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任何一名工人对添加剂进行过秤称量,“完全根据经验”,一名工人如是说。记者看见,这些工人都是习惯性地用手抓上一把添加剂,随意加入豆制品中。

  在其中一间作坊里,黄豆浸泡在数只脏兮兮的缸和桶里,地上的竹篮里则盛满了已经过浸泡的豆子,记者发现,在这些豆子中间还夹杂着许多黑色霉变的豆子。一名工人见记者对霉变的豆子“感兴趣”,上前说:“基本上都是好的,坏的不多,放心好了。大豆有点霉变也没有什么关系,一磨就没有了。”

  记者在加工中心转悠了一圈看到,有个生产车间距厕所仅数步之遥,厕所周围遍地都是生活垃圾,污水横流,虽是冬天,空气却弥漫着一种怪味,托盘、塑料盆等豆制品的工具胡乱放在湿漉漉的地上,紧靠厕所旁的一只铁架上还晾着半成品的豆腐干。一名工人在黑糊糊的铁桶里捞起已卤好的豆腐干,用蛇皮袋一装随手丢在一边,尔后又顺手将半成品倒入黑桶中。

  日前,记者就溧水豆制品加工中心生产的豆制品质量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高度。溧水县质检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对这些小作坊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后再组织检查,确保老百姓能吃上放心豆腐和春节豆制品市场的食品安全。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二十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