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劣质羽绒服混迹冬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史婷婷

  御寒、保暖、大方、美观,凭借这些优势,羽绒服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为了“瓜分”这杯“甜羹”,一个个羽绒服“问题”作坊也相继冒出来,不足百元的便宜价格虏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然而,这些羽绒服问题却不少。日前,记者就连续接到不少消费者对廉价羽绒服装的投诉。究竟这些羽绒服存在着怎样的问题?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便宜羽绒服里藏羽毛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三山街附近的一家羽绒服店内看到,在5平方米左右面积的店铺内,摆着一台旧缝纫机,三面墙上挂满了红紫绿黑各色羽绒成衣,一捆捆布料贴墙而立。记者发现,这些羽绒服领子上都挂着一个小小的方形羽绒制品标志,里面是一撮洁白的羽绒,看上去很有品牌羽绒服的“架势”,仅仅少了一个商标。“这种贵一点的绒好,有90%的含绒量,都是用来出口的,做一件衣服150元。”该店老板看到记者到来,马上拿起一小撮绒上前招揽生意。看记者没什么动静,他又对记者说,要不还有便宜的,最便宜的只要80元,只不过羽绒稍微差了点。记者发现,这种所谓的“档次稍差的羽绒”打得很碎,里面夹杂着几缕黑色的绒毛,用手轻轻一捏,就散落了。“一等价钱一等货,还是贵一点的比较好,含绒量比较高,要买就买好一点的。”老板看出记者的疑虑,便向记者透露,这些档次不好的羽绒其实是被打碎的鸭毛,含绒量不高。

  记者在与老板的交谈中得知,这家店一天大概有七八件的订货量。为了能比附近同等性质的羽绒服装定做店获得更多的生意,各家店都搞起了“价格战”。既然价格降了,为了赢利,就只好在羽绒上做文章了。“现在有多少便宜的羽绒服里面装的是好绒呢?”老板和记者说,连商场里都打出了羽绒服最低价格29元的诱惑,“我们不降价怎么能卖出去呢?”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对这种羽绒服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以后再也不会买这种廉价的羽绒服了。”家住夫子庙全福小区的刘小姐说,她在羽绒服装店给父亲买过一件50元的羽绒背心,结果穿了一周后碎毛就往外钻,甚至还有诸如线头等其他填充材料,粘得贴身毛衣上全是碎羽毛,抓都抓不干净,没法穿了。而家住瑞金北村的王女士则认为,这些羽绒服价格便宜,如果花几百块钱买一件名牌羽绒服,倒不如花同样的钱,买好几件不同款式的便宜羽绒服了,还可以穿很多年。“虽然这些便宜的羽绒服有时候会漏毛,但是穿得还是挺暖和的。”王女士很认同这样的羽绒服。

  廉价羽绒服问题多多

  据江苏省纤维检验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廉价羽绒服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羽绒微生物指标超标。二是面料、里料的纤维含量明示标注与实测不相符。对于羽绒服装的面料、里料,一般都选用比较光洁、密度较高的化纤,主要是涤纶和锦纶。三是羽绒含量未达标。国家标准规定羽绒服的含绒量不得低于50%,但很多羽绒服的含绒量都不达标,有些标注含绒量为80%或90%的样品,其实根本不含绒,而都是粉碎毛。这位工作人员说,羽绒含量未达标是很多羽绒服的通病。作羽绒服填充料的羽绒应该为球状绒毛,保暖性好,而羽毛中间有杆子,质地较硬,保暖性差。长鸭绒是鸭子胸前的一块绒,一般只有几克,而鸭毛则全身都是,所以鸭绒的成本要高很多。按照国家羽绒服装的标准,打碎的鸭毛不能用来作为填充物,因为这种“羽毛服”的保暖性会大打折扣。由于缺乏弹性,穿在身上显得硬邦邦的,洗后也不会反弹。此外,鸭毛很可能没有经过高温消毒,留有异味甚至带有病菌,对人体健康不利。

  如何选购优质羽绒服

  究竟应该怎样选择羽绒服呢?

  业内人士告诉消费者,优质羽绒服外观整体厚而轻,手感滑润,压下后能很快弹起,蓬松度好;劣质品薄而重,用手下压,很难压得很薄,松手后恢复缓慢。

  为了让消费者选购到优质的羽绒服,该业内人士还给消费者提供了几点建议。一是看注册商标,分清是否名牌厂家;看缝制质量,注意面料上有没有钻绒跑毛,制成品各个部位充绒是否均匀,要求针脚精细、整齐,镶嵌、滚工艺应挺括、舒展,不能扭曲不平;还要看颜色是否鼓胀,要求色泽均匀、和谐,以既气鼓气胀又很蓬松的为佳。二是拍。用手轻拍几下,如果针脚处有粉末喷出,说明羽绒内含的灰粉多,质量差,抓一把迅速放松,如果很快鼓起来,说明其中含绒率高,羽绒蓬松,弹性好,质量高。三要摸。用指头仔细触摸,看手感如何。如果感到有布满火柴梗、大头针般的毛片,说明含绒量在30%以下。含绒量在50%左右的,也会明显摸到有大头针般的毛片。如果手感柔松,基本摸不到毛梗,说明含绒量在70%以上,质量较好。四靠闻。质量好的绒制品,应闻不到异味,如果有腥臭味或其他异味,说明羽绒没有经过复杂工艺处理和严格的水洗消毒,质量不好。五要压。含绒量越高、质量越好的羽绒,收缩性越大,一件好的羽绒服可以缩小到枕芯大小。六靠掂。重量越轻的羽绒制品,其含绒率越高,质量越好。反之,质量就越差。七是搓。用食指和拇指分别放在绒制品的正反面轻轻揉搓。如果感到越来越薄,但很难把绒全部搓开,说明质量较好;如果很易就能全部搓开,并能摸到里外两层的间隔,说明含绒率低,质量较差;如果感到里面有一层厚物,搓不开,则可能内含腈纶棉而非羽绒。八要试。对羽绒服类的羽绒制品,可以试穿以检查其保暖性能。质量好的羽绒服穿两分钟左右,即可感到发热。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二十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