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志军党课上点名批评三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杨艳

  “这些案件也再次警惕我们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在昨天举行的南京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以3个腐败局干为例,给7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洗礼”。

  罗志军点名批评三名腐败干部

  在昨天的专题报告会上,罗志军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南京》的报告。在谈及反腐倡廉时,罗志军毫不客气地点名批评了三名“落马”的腐败干部。

  罗志军说,现实生活中,每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都与党的形象休戚相关,人民群众对党的评价如何,往往是从他们身边一个个党员的形象得出结论的。没有对腐败案件的坚决查处,没有对腐败分子的严厉惩处,党就会失去民心,构建和谐社会就失去了根基。近三年,南京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达2521件,其中县处级以上违纪违法案件235件、地厅级6人。比较典型的有原劳动局局长鲍智安受贿案,原粮食局局长、党委书记陈聚华受贿案,原市农林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郑崇新受贿案等。

  “这些案件也再次警醒我们,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时时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罗志军的话掷地有声。

  构建和谐南京具备三有利条件

  对于南京迈进21世纪后这几年所取得的成绩,罗志军欣慰地表示,构建和谐南京至少已经具备了三个方面的有利条件。

  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是坚实的物质基础。2004年,在副省级城市中,对比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7项主要指标,南京有5项指标的增幅进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前移了六位,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上升到第一位。

  二是先进文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构建和谐南京注入了精神动力。

  三是民主法制不断健全,这是构建和谐南京的政治保障。

  罗志军说,在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序中,南京得分居第六名。这充分表明南京的发展是全面的、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初步具备了构建和谐南京的条件。

  和谐首要问题是南京人还不富

  不可否认,构建和谐南京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罗志军并没有回避不足。他在报告中用4页纸专门阐述了南京在各方面还存在的不足。

  罗志军恳切地说,虽然南京的综合实力排在第六位,但这个排位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况且与第五位的天津还有37分的差距,与第一位上海的差距更是达到270分,而与排第七、八、九位的大连、杭州和沈阳,都仅有1分多的差距。只要稍微松懈,就会被后面的城市超过,而要赶上前面的城市更需付出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罗志军认为,南京的首要

  问题是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相对滞后,这不仅反映在生活环境的改善、精神文化产品的提供等方面还不能很好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的要求,更突出地表现在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从多方面看,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对比来看,2000年以来的5年中,收入增长速度虽有所提高,但增长的速度远远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差距最大的年份,同口径GDP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0个百分点,高于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从2007年小康目标节点要求来看,届时城乡居民收入要分别达到2000美元和1000美元,未来三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必须保持年均11.3%以上的增幅,农民人均纯收入必须保持年均13.3%以上的增幅,而前五年,南京城乡居民收入平均增幅只有10.1%和7.4%,特别是农民收入增速需要提高近一倍,难度是相当大的。

  同时,南京的资源、生态和环境的风险也在加大。经济发展模式尚未根本转变,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为支撑经济的加速发展,南京付出了资源、生态和环境的代价。2003年,南京万元GDP能耗为2.3吨标准煤,虽然低于国家平均水平0.3吨,但接近生态市标准的2倍。

  此外,社会事业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与南京综合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六位相比,社会事业的排位仅居第36位,明显与南京中心城市的地位不相适应,与南京科教文卫资源在全国的地位不相匹配。这说明一些原有的社会事业优势受到严峻挑战。

  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

  随着科学发展观深入人

  心,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成效初步显现,城市之间的竞争不是在弱化,而是在更高层面上更加激烈。广州、上海、杭州等兄弟城市都在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提升发展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努力赢得新一轮竞争的先机。相比之下,南京的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有畏难、自满和分散的情绪,缺乏顽强拼搏的“狠”劲、乘势而上的“韧”劲和埋头苦干的“钻”劲。

  南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本质上是思想观念的差距。罗志军在报告的后半部分用三分之一的篇幅对700多名共产党员提出了殷切希望。

  他说,科学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不发展、慢发展无以安居乐业,不全面、不协调难有社会和谐。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所从事的工作都与生产力的发展相联系。

  他希望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自满自足、求稳怕乱等思想上的“禁区”、“误区”和“盲区”,增强带领群众科学发展的能力。

  南京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且有共产主义组织活动的地区之一。1922年秋,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的帮助下,南京成立了浦口党小组,这是南京最早的党组织。

  在国民党统治南京的22年间,南京中共党组织经历了最艰苦、最勇敢、最壮烈的对敌斗争。从1927年4月到1934年8月,中共南京地方组织共8次遭受大破坏,先后有孙津川、李耘生、黄瑞生、顾衡等7位市委书记和南京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壮烈牺牲。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