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澳网成就“俄罗斯沙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讯

  1月30日,在百年澳网决赛中萨芬击败休伊特获得了第一个澳网冠军,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事不过三,前两次在澳网决赛中萨芬都输了。可以说萨芬真的变了,澳网成了他回归的标志,俄罗斯沙皇再次站到了世界网坛的巅峰。马拉特·萨芬,一个天才的球员,一个喜欢摔球拍的男人,一个正步入伟大行列的冠军,他有太多曝光在镁光灯下的喜怒哀乐,也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胜利缘自坚定信念

  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萨芬被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毫无疑问的,大家最关心的依旧是他与费德勒比赛胜利带来的自信心提升。

  “我击败了费德勒,这让我的感觉一下子就找对了,与休伊特的交手我赢得要轻松得多,但是我们在巴黎的第二盘打得也很艰苦,不过我清楚自己能够击败他。但是当我站在赛场时,这已经是我的第三个决赛,我觉得紧张,因为这是最后一场比赛,必须做到最好才能不让自己输球,因为没人会去关心亚军。对我来说,能够坚持到最后得益于坚定的信念。”

  击败头号选手进决赛

  让萨芬的夺冠故事更加富有传奇色彩的是,他在半决赛中战胜的是当今世界头号选手费德勒。他们两人苦战了四个半小时,打满五盘才分出胜负。萨芬不仅报了去年澳网决赛中负于费德勒的一箭之仇,也终结了瑞士人此前26场连胜的纪录。“我信命,”萨芬说,“我相信,命中注定属于我的,它就一定会属于我。”

  与库娃青梅竹马马

  拉特和安娜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他们在同一个网球俱乐部,也是非常好的朋友。尽管萨芬公开的女友只有两个人———希尔维亚和达萨,但是人们绝对不会怀疑萨芬和库娃之间曾经有过一段纯纯的感情,两人在刚出道时曾配对参加混双比赛,当马拉特把头嬉戏似的靠在安娜的肩膀上时,任何人都会发出感慨,这真的就是一对璧人似的完美情侣。

  只可惜故人依旧在,浓情却转淡,库娃在经历了辗转于冰球明星费德罗夫热恋———秘密结婚———离婚,以及布列订婚———分手之后,迎来了不知道是否是自己真命天子的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而萨芬在历经与前女友希尔维亚·托伦斯·瓦莱罗几近订婚的浓情蜜意之后,目光目前停留在了第二任女友达莎·朱科娃的身上,也有传两人会在今年或者明年选择步入婚姻殿堂。

  麦当娜也意欲勾引

  流行乐坛大姐大麦当娜曾经说过:“如果要选出成为我下一个孩子父亲的10个最佳人选,马拉特·萨芬会是其中的一个。”

  与费雷罗从小就要好

  我们在比赛中经常看见萨芬用西班牙语与来自西语系国家的主裁自由交流。原来是萨芬还只有13岁的时候就被妈妈送到瓦伦西亚的网球学校学习,在那里他与比自己稍小一些的费雷罗变成了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在北京的中国公开赛期间看见两人经常在一起练球就是缘于此故。

  多次击败桑普拉斯

  比起今天的澳网男单决赛,2000年在美网决赛击败“一代球王”桑普拉斯,首次捧得大满贯冠军的经历无疑令萨芬最为难忘,因为那场胜利堪称完美。其次就要算上此次荣登澳网百年之王的优异表现,挑落无敌姿态的费德勒、奋起反击击溃休伊特摘得金杯的回忆无疑同样令人深刻。不过在萨芬的心中,还有一场胜利非常值得怀念,1998年他以18岁的毛头小子身份,从法网资格赛胜出后在首轮3比2击败阿加西。还有一场伟大的胜利没有提,1999年萨芬在多伦多大师赛击败桑普拉斯,那也是他第一次击败桑天王。

  战绩不佳萌生退意

  前世界头号选手麦肯罗评价说,球风酷似桑普拉斯的萨芬将成为21世纪的“桑普拉斯第二”。然而,就是这么一位被普遍看好的新生代球员代表,却因为易躁的心态而多次输掉了比赛,他在1999年共计摔坏了48张球拍,这也是他出道以来的最高纪录。看萨芬打球,就像是让你在晚上乘坐过山车,惊险又刺激,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01年初,萨芬连续在比赛的首轮便遭淘汰从而萌生退意。回首那段日子,萨芬说:“我担心自己都不会再打球了。因此我对自己说,要是再打不明白,就趁早退役吧。”

  一代名将出山指导

  此后,一代名将契斯诺科夫经不住萨芬经纪人的再三劝说,同意出山指导这位才华横溢的后生。契斯诺科夫一下子便发现了萨芬的病根:训练不能百分百投入。他对萨芬说:“你只有按照职业的方式去拼、去练。成绩如何我不在乎,但希望看到你正确地打球,像一个斗士那样。”

  此后,萨芬的确变成熟了,心态也变平和了,比赛中很少再见到他摔拍子了。2002年,萨芬首次跻身澳网男单决赛,虽然意外负于瑞典人约翰森只获得亚军,但让人看到了他重回巅峰的希望。

  期待上海大师杯赛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萨芬的胜出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凭借拿到手的200分,新科澳网冠军十之八九已成为进入2005年上海大师杯的第一人。比赛结束后,赴澳观赛的上海大师杯赛组委会官员在第一时间见到了萨芬,向他表示祝贺。萨芬也兴奋地说:“我真的很高兴能夺冠,现在我非常期待能在11月参加上海大师杯的角逐,虽然没有100%的把握能够成行,但你知道的,一个澳网冠军的分量。”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三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