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防控流脑 全国发现546例仅福建海南西藏没有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06 青岛新闻网
全面防控流脑全国发现546例仅福建海南西藏没有报告(图)
  1月30日,在芜湖市卫生防疫站,医护人员为孩子接种流脑疫苗新华社发

  早报昨天刊发《3招阻断“安徽流脑入青》后,引起岛城市民极大关注,多名市民打电话咨询怎样预防等问题。

  昨天,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根据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截至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2004年12月增加43例,较去年同期增加94例。自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30日,全国传染病疫情报告流脑发病为546例。2005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区市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

  卫生部:各地严防流脑疫情

  据新华社1月31日北京电近期安徽省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其他多数省份也有散在的流脑病例发生。为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卫生部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易造成疾病传播流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流脑监测与疫情报告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及时、准确报告疫情。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主动配合教育、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搞好学校、车站、机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卫生,防止流脑传播。

  引发疫情的是新菌群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卫生部31日指出,引起安徽省近期流脑疫情局部传播流行的,是我国近年来才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此外,这次疫情还有三个特点:

  一是病例为多点散发;二是发病年龄多在13岁至18岁之间,以中小学生为主。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三是此次流脑发病数比上一年同期的14例有所上升。流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出现地方性流行,经常有散发病例的出现。

  专家提醒六类人不宜接种流脑疫苗

  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传染病防治专家薄涛提醒市民,有6类人是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分别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有高热惊厥史的人;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有过敏史的人(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正在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的人(可在康复后补种)。

  局部地区疫情播报安徽已有6人死亡

  截至目前,安徽省局部发生流脑疫情,已累计61个病例8人死亡。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滁州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发生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也陆续出现散发病例。截至2005年1月30日18时,安徽全省累计报告流脑病例62例,死亡6例。

  江苏6患者是学生

  江苏东台发现6例流脑患者,患者均是十三四岁学生。发生流脑疫情的是离东台约50公里的唐洋镇。唐洋镇的流脑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紧张,许多家长不让孩子出门,也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的亲戚家。

  吉林1月发现5例

  前日,记者从吉林省及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部门了解到,目前吉林省流脑疫情非常平稳,广大群众不必恐慌。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专家介绍说,2005年1月份,我省共报告流脑病例5例,分布在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白城市,呈散在发生。

  广州患者病情稳定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12月31日他们曾收治过1例流脑病例,患者为19岁男青年,是从广西来广州打工的。经过治疗,目前病人的病情已平稳。据悉,该病例并没有传染其他人。(来源:青岛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