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路大肆受贿东窗事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18 中国青年报

  1月15日下午,南京市西康路33号礼堂笼罩着严肃凝重的气氛,此时此刻,分布在江苏13个省辖市分会场的人们,同样神情肃穆。江苏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会正在举行。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会上向全省党员干部提出了6条“警示”,其中,有一个名字作为反面典型被反复提及:原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国健。

  中纪委公报发布当晚受贿200万元

  2004年1月13日晚,江苏省交通厅原厅长章俊元得知有人举报反映他的经济问题,他担心其省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可能被拿掉,于是找徐国健帮忙运作,并一次性送给徐200万元人民币。徐国健当场收下这200万元,还假惺惺地说:“我是不愁吃不愁喝的,还不是为儿孙弄一点钱。”事后,办案人员在查获这批赃款时,因数额巨大,没时间细点,只好先用秤称出重量,估算大致金额,后来才知道竟有200万元。

  徐国健曾口出狂言,在江苏没有他办不成的事,没有他提拔不了的人。然而这一次,正义战胜了邪恶,章俊元的省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最终没能在省委常委会上通过。会后,徐国健再一次违背组织原则,将此事透露给了章俊元。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04年1月13日当天,各报都刊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前一天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必须继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绝不能姑息,绝不能手软。”当天,中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在京闭幕,会议公报提出“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然而,就在这一天晚上,徐国健收受了他受贿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贿赂,可谓顶风作案。

  作案时间长达10多年

  徐国健涉嫌受贿不但数额大,而且作案时间长。现查明,徐国健从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直至后来担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一路大肆收受贿赂,作案时间长达10多年。他接受的最小一笔贿赂为5万元,最大的就是交通厅原厅长章俊元所送的200万元,总共收受贿赂460万元人民币,还有8000元美元,以及10万元礼金。

  据了解,早在1995年4月,徐国健就因涉嫌收受4万元贿赂被组织审查和教育过。然而,他不但没有认真反省,不思悔改,等风声过后反而变本加厉,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落入法网。

  据介绍,徐国健当组织部长的这10多年间,群众反映举报他的问题一直不断。原江苏省建设厅厅长、盐城市长徐其耀就曾公开说,他走上腐败道路就是受了徐国健的影响(徐国健时任盐城市委书记)。

  接触过徐国健的人大都认为他是一位行事低调、做事谨慎的人,很讲“规矩”。不仅如此,他还利用各种场合不失时机地教育下属或新提拔上来的年轻干部,告诫他们社会很复杂,不该要的财物一律不能碰。甚至在饭桌上,徐国健也经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用他的话讲就是“毛毛雨常下、小木鱼常敲是对干部的关爱”。

  徐国健就这样一直保持着他的“清官”形象,2002年还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省委常委。如果不是章俊元案发,徐国健可能还会藏得更深更久。或许,正如他所言,再过两年,年近60的徐国健就快到人大政协去享清福了。

  交通厅长事发,徐国健如坐针毡

  2004年2月3日晚,江苏省交通厅原厅长章俊元突然被有关部门“双规”。而20天前,徐国健刚刚收受了章俊元200万元贿赂,这让徐如坐针毡。

  其实,收受章的巨额贿赂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徐国健和章俊元互相利用,组成了腐败网:徐国健的儿子徐扬(已被“双规”)一直在章俊元手下做事,章俊元给了他一个超常规的“肥差”,而徐国健则为章俊元做官提供支持。在腐败的共同利益上,章俊元与徐国健相互利用。

  据了解,2000年8月,徐扬进入省交通厅。随后,章俊元组建了江苏交通控股公司,便将徐扬安排其中,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2001年3月,章俊元担任江苏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一职后,徐扬则被从控股公司调到产业集团,担任总经理助理。2003年初,徐扬当上了江苏连盐通高速公路的董事长、总经理。徐扬的每一步高升、每一个“肥差”,自然都是章俊元关照的结果。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常委说:“对于一个腐败分子来说,在交通系统捞一个肥差,比直接受贿百万元甚至千万元要更实惠。”

  现在,章俊元出事了,徐国健怎能坐得住。据了解,在获知章俊元被双规的当天晚上,徐国健夫妻(其妻后来同样被“双规”)两人紧急商量对策。然而,面对现实,他们绞尽脑汁,却无计可施。为此,两人心烦意乱,坐立不安。

  然而,徐国健毕竟久经官场。在公开场合,他表面上依旧强作镇静,继续当他的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到处视察、讲话,推行该省几个县市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公推公选”工作。直至2004年6月4日,徐国健被中纪委实施“双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