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首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6家新闻媒体,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结合自身特点部署教育活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人民日报要求全社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搞好报社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大力做好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编委会研究制定了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要求做到把握精神准确、活动安排严密、学习内容扎实、评议整改到位。编委会要求,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报社广大党员政治更坚定、精神饱满、作风扎实,保证人民日报旗帜鲜明、宣传有力、事业兴旺,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进步。同时,人民日报积极推动编采分开等改革措施,加大新闻版的宣传力度,在理论版开设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栏;在政治版开设了“声音”等栏目,充分发挥人民日报理论、评论和深度报道的优势,加大评论、理论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努力增强宣传报道的指导性、可读性。

  新华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行动快,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比较周密。为强化学习效果,社党组组织全社党员展开大讨论,提出36道“新华社先进性教育学习思考题”,使学习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社领导深入各自的联系点,与党员一起学习交流。新华社内部管理系统网开辟了先进性教育专题,设置了上级精神、相关文件、工作动态、党员信箱等栏目,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学、讨论的网上教育园地。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新华社高度重视,开辟了“时代先锋”等多个专栏,准确、及时、充分地完成一系列授权发布报道任务,并自主策划了一系列重点报道和专题报道。《锤炼“三个代表”的坚定实践者》等一批重点稿件,被媒体广泛采用,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光明日报从动员学习一开始就采取了“领导做典范、党员为主体、支部唱主角、制度做保证”的教育学习工作思路。总编辑、副总编辑和部门的领导,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责任人,带头参加学习,为全社党员做出榜样。各部门党支部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每个党员编辑记者的自觉参与上,把教育目标确立在引导党员以身作则当表率、平凡工作当模范、参与教育走在前。各党支部可灵活地选择教育的组织形式、方式方法,把重点放在解决主要问题上,提高了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各支部采取个人自学指定的文件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个人撰写学习读书笔记,每次突出一个主题。在此基础上,报社集中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由总编辑、副总编辑上党课,请典型人物作先进事迹报告。报社还完善了活动制度,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经济日报机关党委在活动开展伊始,就先在党员中开展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卷调查,并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明确了报社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报社精心组织部署,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表示,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是一次十分宝贵的系统教育机会,一定要结合实际真正学好、落实好,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目前已经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动员”工作,全台9个党总支、75个党支部都在规定时间内召开了动员学习大会,所有在家的台分党组成员和台领导全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总支、支部的各种会议。截至1月2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075名党员中,除个别重病住院治疗和境外出差人员,全都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动员。

  中央电视台组织党员干部收看《红岩魂》、《张思德》等电视录像,还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大杰出法官宋鱼水做专题报告,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全面展开。一线工作的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中的党员通过学习座谈,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国家媒体的重要岗位上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性,要将学习的成果体现到屏幕上。在学习活动开展期间,远在南极冰盖最高点报道科考的随队记者李亚伟,在海拔4093米的南极国际站宣读了入党志愿书,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除了内部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外,中央电视台还在以《新闻联播》为主的新闻及专题节目中开设专栏,各类节目以多种形式、多种体裁开展宣传报道,并以重要篇幅对各地基层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优秀人物予以充分报道。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