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历史不能再“丢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志颖

  近日,作为中学历史教师的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古都西安。然而,在秦砖、汉瓦、明长城之间流连忘返之际,却看到了一些让人揪心的现象:碑林中许多石碑被游人临拓而污损,唐朝懿德太子墓里的玉石棺因被盗挖空空如也,唐太宗李世民乘骑的六骏雕塑残缺不全,法门寺中花费巨资修建起来的仿古寺庙不伦不类……

  我的心情变得异常沉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把文明从远古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从北京人的头盖骨到汉朝中山靖王的金缕玉衣,从红山人的玉石龙到景德镇的青花瓷,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物,还原了许多历史真相,充分证明了中华文明的伟大,也见证了无数辛酸的往事。

  但是,文物的破坏和流失,使得我们现在通过文物看到的历史有许多已不再完整,甚至已是面目全非。猖獗的盗墓导致许多历史文物流散甚至遭到破坏,我国有许多文物古迹不是由考古工作者发现的,而是先由盗墓贼发现和破坏之后,才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另外,由于某些大型工程规划失策,政府保护资金的严重不足,一些群众历史知识的严重缺乏和无知,某些国家公职人员利欲熏心监守自盗等因素,使我们的文物流失和破坏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面对这种情况,政府部门和民众都做出了一定努力,比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保法令,加入一系列国际文物保护公约,对长江三峡等大型工程开展文物抢救性发掘,成功索回多批被盗及非法出口文物,民间也多次参与海外文物市场拍卖会的竞买等。但是,我国拿起法律武器的次数同文物流失数量相比仍然是少之又少;对国内盗墓者及各种破坏文物活动的打击力度还不够,文物盗卖案件的破案率还不到20%;开发与保护之间的关系还远远没有达到协调……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一件件宝贵的文物遗存的遗失或消亡,所带走的不仅仅是文物本身,更多的是我们千古流传的中华文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无限智慧与精神财富。面对这些,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养育了我们,我们拿什么留给子孙后代呢?我们用什么向世界展示我们的自豪与骄傲?我们又该怎样继续推动古老的中华文明发展壮大?

  继往才能开来,承前方可启后。我们的历史不能再“丢失”了。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