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风:让气象信息“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毅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天气预报是我国收视率最高、观众最喜爱的电视节目之一。《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已经成为世界上收看人数最多的天气预报节目。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天气预报节目越来越“风光”。可是,它的制作者———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却一直鲜为人知。实际上,正是华风人20余载的不懈耕耘,艰苦创业,才使得中国的电视天气预报水平不断提高,气象信息“飞”进千家万户,服务国计民生。

  “天气预报节目几乎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经济社会的逐步发展,天气预报节目也不断发展壮大。”华风集团董事长秦祥士是我国电视天气预报业务的创立者之一,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在回顾电视天气预报的发展历程时感慨万千。

  1980年7月,中国气象局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电视天气预报节目。那是中国第一次在电视上播发天气预报节目,实现了电视天气预报“零的突破”。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作为惟一经批准制作和发行国家级气象影视节目的单位,华风集团的技术、设备不断改进,节目质量大幅提高,并且涌现出宋英杰、赵红艳、杨丹等一批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

  目前,华风每天制作电视气象节目56档,播出110次。电视气象节目全天制作时间长度达到两小时33分,播出时间达5个多小时。据统计,2004年在各档节目中发布台风、暴雨、地质灾害、森林火险、草原火险、干旱、沙尘暴、渍涝灾害、用电指数等预警预报共238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秦祥士介绍说,20年来,中国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还成功地实现了五个转变:由原来简单的手工制作固定画面发展到数字化电视节目制作系统;由静态电视画面发展到动态显示;由幕后配音发展到主持人讲解;由国内的省会城市天气预报,发展到全球主要城市天气预报,以及环境气象、农业、交通旅游全方位信息、气候评价和气象卫星监测云图;从原来的只有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到推出科普专题、气象新闻、访谈等多种表现形式的电视节目。

  据统计,天气预报收视人次已经由1986年的每天4亿,增加到现在的每天8亿人次。华风人的心血和汗水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也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许。1996年,江泽民同志视察中国气象局时,握着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的手说:我天天看你们主持的天气预报节目。

  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不久后,观众就发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出现了海啸受灾区域的天气、气候预报信息。“第一时间、第一发布”,增强气象服务的敏感性、针对性,是华风人一直追求的目标。2004年第14号台风“云娜”来临之际,华风集团紧急组织两支由摄像、编导、出镜记者组成的“追台风”小分队,赶赴浙江追踪拍摄台风“云娜”。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传回了丰富的新闻画面。

  “将最及时、最准确的天气预报,以最快的速度告诉观众,发挥天气预警预报、气候预测预估对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的服务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这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秦祥士说。据介绍,华风正在与有关部门合作,积极筹建中国气象频道,届时将滚动播出最新气象信息,全天及时播报全国乃至全球的天气、气候变化信息。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