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吃不过手擀面(多味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苏连硕

  我这人比较懒,生活越简单越好。于煎炒烹炸可谓外行,但要说我什么也不会干,令我着实难以接受。

  譬如说面食,是我独擅的绝活。倘评职称,给我个技师称号,我会欣然接受。

  不信,我专给您介绍介绍手擀面,看是否合乎门道。

  想吃手擀面,和面是关键。须用温水,才便于擀开。凉水,擀时费劲,往一块儿抽抽。水先温后凉,温者量稍大,凉者量甚小,一是为的互补,二是为的手尽量少沾面。有个说法,软面饺子硬面汤。擀汤面,不管是捞面,还是热面汤,用水量都要从严掌握。宁硬勿软。吃捞面,软了最没嚼头。尤其年轻人更喜欢吃和得硬点煮得嫩点的面。这就不能一下子倒很多水。眼睛要机灵迅捷,手感要敏锐灵活。和得稀和得软,就得想办法补救;再掺些“拨面”揉,擀,再掺,再揉,再擀。

  和好后要“醒”一会儿,或给面盆盖上盖,或将和好的面放到面板上,用盆子扣上。这叫“醒面”。待擀前再揉一揉,使之匀,使之柔,使之乖,使之听话好使唤。“醒”到不龇牙咧嘴出裂缝为好。没有长期的经验积累,难能判断“醒”多长时间。这就是功夫,这就是技术。

  擀时手劲由强到弱,一开始用劲最大,几乎是手掌、肘、肩,都使劲,头、身上也要向前倾,胯、膝、踝都要默契配合。弱女子或体能稍差的老人,最叫劲,会上气不接下气呼哧呼哧喘。万事开头难。擀面也如是。有道是,心急吃不了热黏粥。我的体会是,心急吃不了手擀面。前者是刚熬好的粥太烫,后者是手擀面全过程,须耐心耐性,着急不得。一边擀一边欣赏,成一泓塘面,平整无波,细腻匀亮。这时便有美感在心中潜滋暗长。然后,再匀撒“拨面”,操刀切割,诚是一种技艺的显示,待条分缕析的将面条切好时,更觉得是一种收获的喜悦。切面时,倘旁边有人在焉,则如弹钢琴一样,故意不低头看键,跟别人谈笑风生,以显示自己切面技艺的潇洒自如。煮时,待水开成沸状,撒下面条,然后点几次凉水,根据“嫩”、“老”的口感需要,一拨一拨地捞,过水。

  妻平时看我干啥都不大入眼,只待此时,和好面擀好面切好面煮好面,才由衷地表扬我一句:快,利落,好。而妻子平时吩咐我什么活,我都懒得干,惟手擀面一项,只待一声“令”下,手头“活儿”再忙,也便兴冲冲“赶赴现场”,撸胳膊卷袖子精神抖擞地表演起来。

  我的表演绝活,既是出于孝心,年迈苍苍的老母亲最爱吃捞面、热汤面,也出于爱心,儿子、儿媳携孙子、孙女们来,按预先的约定不是馅饼、锅贴、烙饼,就是捞面。甭管吃什么面食,便由我来担当,整个过程悉由我“主抓”,妻子负责炸酱、打卤、做菜码。捞面小碗不气派,用的是老家生产队那时用的大海碗。人人吃得脑门冒汗,听着孩子们连呼“好吃,好吃”,闻着啼噜吐噜的响声,我在心底那个窃窃地笑哟。

  在我看来,手擀面,简直是一宗休闲养性、开心解颐、自娱自乐自美的活动方式。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