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演绎法式创意和浪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演绎法式创意和浪漫(图)
伟德手持“长城”活动设计草图。

  本报记者 郑园园摄

  本报记者 郑园园

  今年初夏,法国文化年将有一项引人注目的活动:“香榭丽舍到万里长城”。它是根据法国艺术活动策划人加德·韦尔(中文名“伟德”)的创意而立项的。

  今年45岁的伟德从事街头艺术活动策划20多年,因为策划的活动规模宏大,多姿多彩,给人留下梦境般的美好感觉,被称为“制造梦想”的人。不久前他在巴黎对我说,他喜欢做梦,少年时代看了中法合拍的影片《风筝》后,就梦想随高高放飞的风筝飞到长城。而今,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他将在八达岭长城———他梦想中具有神话色彩的地方,举办法国民俗与餐饮展示活动,实现一个“浪漫之约”。为此,他已4次到中国,登上长城。目前,繁复庞杂的筹备工作正在北京市政府的协助下进行着。

  伟德和他的合作者娜塔莉·莫尔洛(中文名“莉莉”)创办了WM公司,莉莉任对外关系经理,伟德则任艺术经理。在法国,这家小公司被称为“制造梦想的庞大机器”,名气很大。公司设在巴黎郊区一幢简朴陈旧的农家小院,院子四周摆着许多“长城”活动的设计草图。我们在庭院里围桌而坐,听伟德介绍他们策划过的活动,就像翻阅一本色彩艳丽的画册,欣赏一部风情独特的纪录片。

  1990年6月24日这一天,伟德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导演了他的成名作《大丰收》。那是应法国“青年农民中心”之邀策划的一个以农业为主题的活动。伟德奇妙构思,向巴黎人奉献了一个令人赞叹的大场景:一万捆麦子和1.5万平方米青草把这条世界上最美的大道覆盖了,1500名农夫在麦田上耕作,落日时分,农夫开始“收割”麦子,香榭丽舍弥漫着田野的气息。这一天,100万市民观看了这场“把乡村搬到城市”的表演,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将这不可思议的一幕摄入镜头。

  1999年,法国“迎接新千年委员会”构思了“绿色子午线”活动。那是在世纪之交开展的群众性植树活动,在北起敦克尔刻,南至佩皮尼昂(位于法西边境的法国城市)的1000多公里长的“巴黎子午线”上种树。数月内,位于子午线上的数百个城镇居民和来自法国各地的志愿者在那种上了雪松、橡树、栗树等长寿树木,地理学意义的虚构子午线就有形化了,变成了一条郁郁葱葱的“绿色子午线”。伟德在此基础上策划了“了不起的野餐”活动。2000年7月14日法国国庆节这一天,位于子午线上的村镇居民在地上摊开桌布,举行盛大的野餐活动。如果拍摄一幅鸟瞰图,我们会看到一条缀以鲜花美酒的千里林带。在这根绿色的飘带上,议员、官员、农民、市镇居民围着桌布席地而坐,好大一块桌布!好一幅官民同乐迎接新世纪的景象!伟德通过这项活动,营造了一个简朴温馨的迎接新世纪的气氛,表达了人与人、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理想。

  2003年,伟德策划法国铁路诞生150周年纪念活动。他把博物馆的火车“开进”香榭丽舍。从蒸汽机头到高速火车,包括皇家包车、总统专列等,31种车头和列车铺排成1.2公里的长龙阵。一个月的展期,香榭丽舍变成法国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几百万人拥向这条著名的大道,阅读着一部形象的铁路史。

  去年是伟德事业的丰收年。他策划了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活动,雅典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仪式……不能遗漏的还有年初中国文化年的那场大戏———在香榭丽舍大道上举行的“北京风情舞动巴黎”中国春节大游行,伟德是法方策划人。他配合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旅游局,使这场中国大戏赢得空前喝彩。

  难以一一列举伟德策划过的活动,那些涉及工农业、科技、环保、历史等众多主题的活动,不费一番心思构想是会流于平庸的,而伟德以特有的浪漫气质和非凡的想象力,导演了一场场有声有色的大戏,激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激动,演绎着法国式的创意和浪漫。

  伟德高中毕业后曾在南锡担任话务员。因具有很好的艺术感觉,又具备组织协调能力,上世纪80年代他参加法国南锡爵士乐音乐节后,此后改行作了艺术策划人。他说,幸亏按自己的兴趣行事而没有上大学,否则没有今天的事业。闻此言,我先是有些惊诧,继而感到他很本色,再细细琢磨,觉得这话也许反映了一个道理:在一个鼓励艺术创新的国家,有才华而没有文凭的创造者是不会被埋没的。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