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表·军刀·盆景(五洲茶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梅岱桥

  有人要我谈对瑞士的印象,我说,瑞士是瑞士人精心呵护下的一个精美盆景。

  走一圈下来,确实是欣赏了一件既充满自然野趣别有味道、又有人工雕琢别具匠心的艺术盆景。

  简单地概括瑞士可以用8个字:湖光山色,如诗如画。但身临其境地游览瑞士,这8个字是远不能包含其全部内容的。就说湖,瑞士的湖是立体的,湖面、湖底、湖边,各有风景。湖面上,或舟棹往来、彩帆点点,或白云倒影、波光粼粼,或天鹅游弋、海鸥低翔,这不就是一幅美景、一张画图吗?置身其间,说流连忘返,毫不为过。瑞士的风光,是自然的,但又是经过瑞士人精心建设、精心打磨出来的。无论是河流湖泊还是平原高山,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那建筑,那景致,都无可挑剔。

  我对人类学的知识知之甚少,可瑞士人特别的品格却引起我对瑞士人研究的兴趣。一个瑞士朋友说,瑞士人是由不愿做德国人的德国人和不愿做法国人的法国人再加上不愿做意大利人的意大利人组成的。三部分人组成瑞士人,可以说是优势互补,把三部分人各自的优点结合在一起。德国人的严谨,法国人的浪漫,意大利人的睿智,合在一起,变成瑞士人勤勉、精细、务实的特性。瑞士有两个闻名世界的产品,就是这种精神特征的集中体现。一是手表,二是军刀,手表、军刀都是瑞士人家庭作坊里生产出来的。瑞士土地很少,冬季很长,每当大雪封山,“阿尔卑斯山的山民们”便足不出户,家家开起了小工厂,加工手表、加工军刀。凭着他们的辛苦劳作,凭着他们的严谨认真,凭着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瑞士人的这两件优质产品走向世界每一个角落,创造了多少年来从未打过败仗的纪录。

  瑞士人靠他们特有的精神,创造出他们特有的优质产品,而那一双双制造手表和军刀的手,同样也创造了盆景一样精美的国家。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