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洁深圳的践诺 ——2004年深圳党风廉政建设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5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4年11月8日,这并不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但对于深圳反腐败工作来说,却非常值得纪念。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专门为深圳写下了一段批示,对深圳纠治“红包”和源头治本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治“红包”禁赌博“硬钉子”拿下

  去年11月8日,一份刚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摆在了吴官正的桌面,报纸上刊登的一篇《下“猛药”治“红包”》的文章,吸引了他关注的目光。这是介绍深圳坚决遏制收送“红包”歪风有关做法的文章,吴官正看完后在报纸上作了一段语重心长的批示,他写道:“在黄丽满同志的高度重视下,深圳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了一些治本的好做法。你们下‘猛药’治‘红包’非常好,这是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关心爱护,希望深圳在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上,多创造一些经验。”

  深圳的有关做法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绝非一朝一夕的成绩,深圳与“红包”的博弈已整整花了4年时间。去年,深圳市继续对收送“红包”现象保持着高压态势,做到凡有群众举报的“红包”问题都要一查到底。同时,深圳还结合自身实际,要求全市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一律不准用公款购买任何形式的代币购物券(卡),不准用公款向领导干部和有关单位赠送礼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甚至还规定,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过节向一些领导干部赠送名贵花卉,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红包”,要坚决制止。

  渐渐地,深圳市党员干部拒收“红包”多了,群众举报投诉的少了。去年与2000年相比,举报投诉下降了80%。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李岸生说出肺腑之言:“我与内地企业界的朋友常有交往,他们说他们那里是没有‘红包’办不成事,深圳以前有这种现象,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只要按规则办,能办的都会办;不能办的事,送钱也没用,内地企业界的一些朋友特别羡慕我们深圳。”

  “红包”问题被“拿下”,利用打麻将赌博也慢慢沉寂。去年9月底,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和市人事局发出通知,重申严禁公职人员以打麻将等形式赌博的规定,同时决定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举报经查实后,举报人可获赌资50%的奖励。现在,酒楼里,少了苦战“四方城”的场面,居民小区少了“哗啦啦”的洗牌声。一个居民笑言:“禁赌”后日常生活中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小区内的车位晚上9点不到已停满,“麻友”们早早回家叙天伦之乐。

  一个追求效益、和谐的城市,首先必须是一个注重廉洁的城市。

  “挂帅”就出征“责任”二字在心头

  2004年,深圳冬天并不太冷,但深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检查却开展得热火朝天。1月17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黄丽满亲自带队,到福田区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级干部要从事关党心、民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长治久安,事关深圳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极端重要性”,黄丽满意味深长的话语一直萦绕在福田区各级领导干部的心头。省委常委、市长李鸿忠在罗湖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留下的话语同样掷地有声:“警钟长鸣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抓好反腐败”。

  “不仅挂帅了,更亲自出征了”,深圳市一位领导干部的感慨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去年底起,我市21名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头带队到各区和重点部门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5年来还是头一次,规模和规格为历年之最。

  “责任”二字在心头,肩上使命重如山。

  2004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宝安龙岗城市化、清理违法建筑,及时出台了纪律规定,加强政令检查和执纪监督,严肃查处了涉及33人抢建抢种、26人贪污征地款的违法违纪案件;

  ——对88家单位的9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

  ——对海上田园风光旅游区、市污水处理厂等4个重大项目的审计情况,经调查取证,8名有关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

  制度创新深圳起跑早

  2004年,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这也是深圳探索构建反腐保廉预防体系的第3个年头。

  去年,深圳最引人关注的源头治腐举措是建筑工务署的成立。“建筑工务署”对政府工程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现场监管、统一验收,低价中标等一系列措施令建设工程围标串标现象得到遏制。去年,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615项,总中标价90.8亿元,相对标底价下浮22.1%。

  2004年,深圳坚持以发展思路和改革办法,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几则数字是令人振奋的。公开拍卖出让用地19宗,收取地价40.16亿元,平均超出保留价41%;公开转让国有企业产权62宗,交易额31.21亿元,高出评估值8.46亿元;政府推行了网上竞价采购和定期、定点采购制度,完成采购预算金额32.33亿元,实际采购金额28.29亿元,节约4.04亿元,下浮12.5%。

  备受瞩目的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在去年尘埃落定,此项改革共取消行政审批265项,减幅达37.8%。2004年深圳还请来了“黑脸包公”: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它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保留下来的239项行政许可项目,全程监督受理、承办、批准和办结出证4大环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根本意义:在于政府职能由审批向服务转变,办事效率更高更优势。

  2004年的廉政法制建设为深圳的法制化进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人大出台了《深圳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办法》;

  市纪委、市监察局制定、起草了《深圳市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责任追究规定》等10项廉政法规,为市人大、市政府出台的法规、规章提出相关的建议18项78条,研究起草了《深圳市预防腐败法规制度框架》。这一切,标志着我市反腐保廉的法制环境进一步优化。

  新名词涌现宣教内容“加新料”

  2004年,出现在深圳脑海里的新名词肯定少不了“民心桥”。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自去年8月份一经推出火速蹿红,收听率已跃居该频率第三位。

  “‘民心桥’重在‘民心’,办这样的节目,不是为了作秀,也不是为了博得虚名,而是要做到沟通市民、了解民意,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个好的节目可以对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一定要把这个节目长期认真地办下去”。在《民心桥》开播的首日,省委常委、市长李鸿忠首个上“桥”会市民,做完节目后留下了耐人回味的一席话。《民心桥》一炮打响后,每一期都有市领导或市直各局负责人走进直播间,这座非同寻常意义的“桥梁”就牵动着听众们的心。

  深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在去年可谓“大有斩获”。在“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中,当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黄丽满带领市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30多人集中观看反腐保廉专题片,并带头向社会作出依法行使权力,严格要求亲属子女等5项廉政承诺时,深圳的党风廉政教育已从真正意义上纳入了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党风廉政教育也面向了社会。

  凭着不懈的探索实践,深圳的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性强,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将《道一声珍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读本》编排成小品搬上舞台,演进了闹市区、面向社会的廉政文化广场推介活动、走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的廉政文化论坛和形形色色的廉政文化活动以及廉政文艺演出、廉政警言书画展等等。由深圳拍摄的廉政公益广告,不仅在深圳电视台持续播出,而且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黄金节目时段,深圳正努力营造浓厚的廉荣腐耻的社会氛围,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廉政文化建设在深圳已是热门话题,关注目光已超越深圳,扩大到全国各地。去年8月份,由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市文化局联合举办“廉政文化与社会发展”征文活动,近2个月时间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和海南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论文近300篇,成功召开了首届深圳廉政文化研究会,探索廉政文化的新路子。

  轰轰烈烈下,“廉政文化”4个字深嵌深圳人脑海,同时叫响了一句口号:“弘扬廉政文化,共建和谐社会”。

  利剑出鞘铁拳惩腐

  惩腐不手软,查案旗帜明。2004年,我市“锁定”案件“高发区”的重点部门和领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170件,其中大要案90件,涉及局级干部9件9人,市管企业领导人2件3人,处级干部43件4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1人。

  主要违纪违法案件有:深圳市口岸办公室原副主任安惠君在任罗湖公安分局政委、局长期间利用干部提拔交流之机收受下属贿赂案;罗湖公安分局连塘派出所原教导员曾明(副处级)为色诱抢劫分子充当保护伞受贿案;原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征地拆迁办公室主任石家铭利用审批权索贿、受贿案;市振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杜海成利用房地产开发受贿、境外赌博案;市大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原主任李国栋违规干预建筑工程招投标、收受他人钱物案等。此外,为250多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了是非。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就在2004年,深圳全年本市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2%,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增长10.3%。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谭国箱深有感触:反腐保廉,任重道远。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完善反腐保廉预防体系的关键一年。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在巩固、深化、提高上下功夫,为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本报记者王湛通讯员申季轩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