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换职能切实为市民和企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6:3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透视我市价格系统中的“金牛现象”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以及机构改革的持续深入,长久以来一直统揽着所有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单位、企业收费“生杀”大权的物价部门随之面临新的挑战:90%以上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通过市场形成,价格行为主体由过去的政府为主转变为经营者为主,如何在这种新形势下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切实改变工作方法?日前,市物价局向全市物价系统发出号召,将金牛区物价局在实际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即“金牛现象”作为全系统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典范在各地进行推广学习。

  调查篇

  这里没有猫和老鼠

  “猫和老鼠”是人们对一些地方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对立关系的戏称,但令笔者欣慰的是,在金牛区,几乎所有企业在提到该区物价局的价格管理和执法工作时,所给予的都是由衷的肯定与支持,特别是对于该区在全国率先实行的“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更是赞不绝口。

  成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金牛区评选出的首批“价格诚信”单位之一,在获得了这块金字招牌后,企业的销售额从前年的8000万元上升到了1.1亿,增幅近四成。中铁二局西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自从获得“价格诚信”单位的称号后,年产值从5000万猛增至8000多万,利润增幅19倍,难怪该公司负责人一提起这事儿就激动地表示:“这块牌子代表的是政府的肯定,顾客的信任,不用再说别的,信誉度自然就上去了,而且,这一荣誉的可流动性也有助于公司内部管理的提高,真是一举两得”。

  据悉,为对区内的价格问题达到标本兼职的目的,金牛区物价局从去年开始,在严格价格执法、保持政策高压的同时,探询以法促德、以德严法的有效途径,按照金牛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精品市场,做诚信商家”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了“价格诚信”的评比活动,积极营造了市场诚信氛围,价格诚信工作日益深入人心,获得了市民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探询篇

  那么,“金牛现象”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在这一过程中价格主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带着这一疑问,我们来到了金牛区物价局,希望能在这里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将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

  “要说什么诀窍谈不上,总结一下,一是得到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四大班子对物价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这一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天条件’,二就是按照区领导的要求,真正把服务二字作为平时一切工作的中心。”

  金牛区物价局局长许成海表示,无论是发展生产力,还是发展先进文化,说到底就是为老百姓谋利益。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机制已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在这样的条件下,价格监督检查的对象、范围、内容、重点和形式、方法相应地发生了变化。价格行政执法人员具有执法和服务双重身份和职能,执法的好坏,直接影响行政执法的效果,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实践证明,价格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好坏的标准,归根到底是要看这支队伍是否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是否把这一宗旨付诸价格行政执法实践的过程中。因此,必须坚定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信念,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用好权、掌好权,真正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落到实处。

  创新价格管理机制引导企业自觉守法

  为强化全区广大群众和企业的价格法律意识,去年来金牛区物价局采取多种渠道及时对价格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增加了价格工作的透明度,有效维护企业和群众的价格权益。把物价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通过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同时,以送政策上门的方式,帮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促进企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两年来上门走访企业400多家,为企业免费发送《成都市金牛区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目录》和有关价格政策文件7000余份。结合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听取企业对该局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执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跟踪物价工作人员履行“六要”、“十不准”规定的执行情况,真正做到为企业“减少麻烦,真心服务”,促进与企业的沟通与联系。

  在维护专业市场投资方、管理方、经营方三方权益方面,该局在全省率先规范了专业市场收费行为,结合该区专业市场有着点多、面广、规格高的特点,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加大专业市场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提升交易业态,调整经营方向、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提升专业市场品牌”的要求,推出了《关于规范区内有形专业市场服务收费的若干规定(试行)》,受到了市场和商家的一致肯定。

  净化收费环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价格监督检查要为优化投资环境、发展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这是价格工作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2004年,金牛区物价局为确保价格基本稳定,净化收费环境,加强价格监测,建立起了正常的收费秩序。

  一方面加强对市场价格的微观管理,帮助企业完善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在全国糖酒交易会期

  间,对119家旅馆业进行了调价前的备案工作;对128家汽车维修行业进行年审,并对其价格行为进行指导;倡导诚信,鼓励企业创建“诚信”品牌。

  另一方面,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的管理力度,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收费,共取消涉企收费项目118项,预计减负近千万元。进一步落实清理取消和降低不合理、不合规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严把收费许可证的办证、年审关,从源头上制止乱收费。

  再一方面,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走进社区,深入基层,创新管理方式,开全国之先河,将社区收费管理引入行政指导,制定下发了《金牛区社区服务收费和价格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对社区收费进行了规范,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赞扬,并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加大价格检查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在做到事前宣传、事中指导的基础上,金牛区物价局没有放松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企业守法经营。从2003年至今,全区共查处价格违法行为1564件,价格违法所得631余万元,罚没上缴财政246.93万元,退还消费者385.74万元,且无一例复议案件发生。其中,仅在去年进行的教育收费检查中,就督促学校自查,退还学生的费用共计2947万元。

  同时,全局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有报必接、接报必查、查必有果、果必反馈,认认真真办理每一件群众的投诉举报。真正把价格举报电话12358作为物价局联系群众的“窗口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通过成立价格举报中心,设置专人受理群众的投诉、办理、回复。两年来,全区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695件,立案查处113件,及时完成上级批转的信访举报案件22件,办结率均达100%。

  展望篇

  扎扎实实工作不断开拓创新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两年以来,金牛区物价局先后获得了全国价格法规政策工作先进、省法制工作先进、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区“四好班子”、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66项国家、省、市、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在全市物价系统的目标考核中,连续6年保持排位第一的优异成绩。但是,面对这些已经取得的荣誉,该局领导却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一是加强物价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全局要在全面学习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强化对全局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和鼓励年轻干部接受高等教育,提高理论素质。不断加强全局的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价格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执法质量,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加强价格信息收集,提高参谋助手作用。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开展价格管理和价格监督检查,运用积极的价格政策,为区委、区政府当好助手。要加强价格监测力度,提高价格信息的收集量、准确度,为作出正确的价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要对老百姓关心的教育收费、医疗收费、物业管理收费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通过进一步完善金牛区物价局网页,向社会公布机构设置、科室职能、价格法律法规、价格信用服务、表格下载等,并以“12358”为依托,实现网上投诉和咨询,并为企业建立信息档案,把企业投入产出、科学管理、企业形象、发展前景通过金牛价格网为金牛企业走出成都,跨越西部,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执法实效性。针对当前价格违法行为形式多样、隐藏性强的特点,大力开展联合办案,借助多方力量,加大打击力度,巩固执法阵地,扩大社会影响。与业务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举报工作联动制,共同探讨对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式;与纪检部门积极配合,既要处理价格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的,也要追究责任人,加大执法的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典型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总之,今年全局要在省、市物价局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和经济工作,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一年一个创新、一年一个台阶”的奋斗目标,切实做到“把价格工作热起来,把价格形象树起来,把价格队伍硬起来”,认真履行价格职能,找准切入点,以有为保有位,以有位促发展,为区域经济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采写尹婷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