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掘古蜀文化发展绿色产业打造魅力郫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6:3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项目年郫县大手笔助推城乡一体化

  “今年是成都市确定的项目年,我们将真抓实干,努力创新,以工业集中发展区为载体,以项目年建设为抓手,增创第三产业新优势,形成自身特色,切实推进城乡一体化,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最’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昨日,郫县县长郭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勾画出了郫县今年的发展蓝图。

  创造工业新优势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统筹城乡,工业化是撬开这扇大门最省力的杠杆。“无工不富,提高工业化水平,保持工业新优势,无论是缩小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还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都必须发挥工业的支撑作用,”郭晓鸣的一席话,唱响了“工业强县”的主旋律,也找到了一条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捷径。

  郭晓鸣说,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郫县倾力打造出了高新区西区,西区又在新形势下独立出来形成了产业支柱,对此,郫县将积极主动地完善配套产业来服务于高新区,以“融入成都、配套西区、借势发展、借力推动”为发展策略,形成自身定位。同时郫县将注重位于成都上风上水这一特殊位置,在工业发展方面将遵照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方针,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配套产业、现代制造业和配套高新区西部园区的商务会展业。

  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继续发展诸如百事、乐百氏、高氧水等为代表的“抢水”企业;利用高校云集,科技人才集中、生态资源丰富这些优势,来进行配套产业的适当引导形成真正的错位发展,从而构筑核心城区与乡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向纵深层次发展。郭晓鸣说,工业的集聚发展,失地农民就业,社保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农民将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文明与实惠。

  推进三产新突破促进农民增收

  郫县是古蜀文明的发源地,有着七河并流、农家乐发祥地等丰富旅游资源。“今年,郫县将充分整合全县的旅游资源,统一包装策划,并注重提高文化的品位,让旅游与文化和谐共生,比翼齐飞,并找准载体,通过各种产业的开发,促使郫县的三产实现新的突破,有力地促进经济快速、协调地发展。”郭晓鸣说,郫县有着丰厚的古蜀文化,具有以望丛祠为代表的古蜀文化遗产,但是存在着开发力度不够,历史文化没有充分发掘等现状。为此,今年将本着创建人居环境最佳的理念,对这些文化、生态资源进行重新包装,既促进土地资源增值,也优化人居环境。加大“望丛祠”这一品牌的营销力度,注重品牌宣传,提高“赛歌会”的举办档次,扩大郫县古蜀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同时加强与同类型旅游界的沟通和合作,大力引进文化旅游方面的项目。在目前政府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利用民间资金和外来投资,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新项目,拓展古蜀文化旅游区域,做大做强历史文化旅游的盘子,促进文化与旅游的和谐发展。

  郭晓鸣介绍说,郫县的状况决定了只能靠产业支撑来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各种载体促进经济发展。围绕休闲的产业化、休闲与文化的嫁接等,开发“蜀绣”等具有地方特色和较高文化品位的民间工艺;在完善民俗文化建筑建设方面,开设体现古蜀文化底蕴的“酒作坊”、“豆腐坊”等,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如唐昌板鸭、郫县豆瓣等巧妙融合进去,这些既吸纳了当地的劳动力,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广大农民从文化、旅游、休闲业中真正得到实惠,让文化与人回到郫县统筹发展的中心位置上来。

  开发农业旅游打造魅力郫县

  郭晓鸣说,郫县是农家乐的发祥地,早在1993年,郫县的农户就利用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成片的林木花卉,发展了以“农家乐”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今年,郫县将进一步整合休闲资源,提高服务业的聚集、辐射和服务能力,带动形成高新产业新支撑,营造产业梯度发展空间,迎接核心城区经济辐射,建成魅力郫县。

  据了解,郫县将对现有乡村旅游产品进行深层次开发或者是更新换代,满足游客的多层次需求,使农家乐产业发展与城乡经济一体化相和谐。通过适当减少常规农业比重,适当扩大花木种植面积,构建以花木、果蔬、特种养殖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区。充分挖掘农业文化和乡村民俗文化,提高乡村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开发各类型主题农业游乐园,供游客参观游览、进行参与性活动。包括开发以农业文化为主题的农业游乐园,在其中设置风车、水磨(石磨)、古老的手推小车等农业生产工具,展示古老的农业文化和农业历史,开展水车灌溉、石臼舂米等农业生产体验活动,让游客在丰富有趣的旅游活动参与过程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农耕文化和农业历史。郫县承接中心城区辐射,交通方便,环境幽雅清静,现在已有很多游客利用乡村环境开展商务、会议活动。因此必须抓住这一有利市场机遇,完善乡村旅游点的商务会议设施,提供优质周到的会议服务,开展商务会议型乡村旅游。

  发展校园经济构筑校园经济圈

  近年来,先后有14所高等院校和特色学校落户郫县。高校云集,已经成了郫县特质资源和独特魅力所在。郭晓鸣说,郫县将充分利用这一优质资源,大力发展校园经济。将围绕14所高等院校,统筹做好学校周边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承接高校后勤管理社会化的需要,利用“农民新居工程”政策,提高校园周边农户组织化程度,培育“服务校园、致富周边”的校园经济圈,促进县、校和谐发展,实现校园与周边镇村的文明融合,加快校园周边村镇城乡一体化进程。记者严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