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观点:岛屿之争影响亚洲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17 新华网

  东北亚国家数量虽不多,也无种族、宗教等方面的冲突,但各国在民族情感、意识形态、国家利益等诸多方面暗中较劲

  东北亚国家围绕着某些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而产生的争执或争端,所及不只中、日、韩等亚洲国家,还有俄罗斯和大洋彼岸的美国。大国之间的博弈在这一地区显得非常突出

  如果东北亚的岛屿之争持续下去,那么无论是亚洲一体化还是“亚洲联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岛屿之争折射地区复杂性

  亚洲最复杂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西两端,矛盾最多,冲突也最多。不过,比较起来,西亚的各种矛盾与冲突(种族的、民族的、宗教的、政治的、经济的)多半是显性的,冲突各方真刀真枪明着打,由此形成的“热点”多少年得不到消除。而亚洲东部各国至少在表现上,矛盾与冲突少得多,但隐性的竞争和冲突却是激流涌动。

  亚洲东部比较重要的区域从地理上可以分为东南亚和东北亚。东南亚若干国家由于东盟这个地区性国际组织的连结,整体关系显得比较和谐;东北亚国家数量虽然不多却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各国虽无种族、宗教等方面的冲突,但在民族情感、意识形态、国家利益等诸多方面暗中较劲。其中,东北亚现存的诸岛之争所折射的就是这一地区复杂的政治图谱。

  岛屿之争与战争有关 日本深陷多个纠葛

  所谓诸岛之争,是指东北亚地区国家围绕着某些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而产生的争执或争端,主要有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北方四岛之争、韩国与日本之间的独岛之争、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钓鱼岛之争。如果单纯是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那解决起来可能就容易多了。难办的是,在这些岛屿之争的背后有太多的历史情仇、民族怨恨和复杂的国际背景。

  历史情仇可以从这些岛屿之争的产生来看。北方四岛是日本的说法,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指的是千岛群岛南部的择捉、色丹、齿舞、国后四岛。北方四岛原本为日本人居住,从19世纪初开始几度被俄国占有,日本曾几度收回。二战后期,作为苏联出兵打击日本的回报,苏、美、英三国在《雅尔塔协定》中规定:“千岛群岛须交与苏联。”此后,苏联一直实际控制着上述领土。但日本认为,它从没有放弃收回北方四岛的要求。

  独岛是韩国的叫法,日本称之为竹岛。该岛最初为谁所有,韩国、日本各执一词,前者说公元6世纪时就归朝鲜半岛,后者则声称17世纪初日本渔民登上了该岛。

  比较明确的是,日本在1905年入侵朝鲜半岛之后宣告对独岛拥有主权,韩国于1948年8月建国后宣布行使对独岛的主权。韩日两国都不认同对方拥有该岛,争执由此而起。

  钓鱼岛是中国的说法,日本称之为尖阁列岛,实际上是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以及另外3个小岛等岛屿组成,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这些岛屿原本属于中国,甲午战争后被日本强行占领。1945年日本战败后本应将这些岛屿还给中国,但日本假美国之手获得对该岛的管辖权。不难看出,东北亚的岛屿之争都是战争的结果,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

  岛屿之争激发了当事国民间的、潜在的敌对情绪

  无论是北方四岛,还是独岛和钓鱼岛所承载的,更多的是不同民族之间的怨恨。北方四岛制约着日俄关系的发展,时至今日两国仍未签订和平条约实现双边关系完全正常化。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俄罗斯方面曾多次表示可以将北方四岛中两个较小的还给日本,但日本坚持四岛一并归还。两国提出解决问题的底线大相径庭,为此甚至不惜以牺牲经济合作为代价。在日本,上至首相小泉下到普通百姓似乎不将北方四岛收回不罢休;而在俄罗斯,归还其中的两岛不过是某些领导人的意向,普通百姓的抵触情绪还是相当大。不久前,俄罗斯的萨哈林州各界人士就誓言保卫四岛。

  与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可怜兮兮的样子不同,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显示出一副蛮横的态度。有消息披露,日本防卫厅已经制订了明确的防御西南诸岛的行动计划,“必要时”防卫厅除派遣战斗机和驱逐舰外,还将派遣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前往防守。此举引起了中国方面的强烈不满,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日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而不应采取单方面行动。

  比较起来,韩日之间的独岛之争,影响虽不及北方四岛和钓鱼岛,但所反映出的两国敌对情绪却毫不逊色。2004年年初,韩国发行独岛邮票引发的韩日冲突就是例证。公正而论,有岛屿之争的这四个国家表面上的关系还是不错的,也没有公开的冲突。但是,民间的、潜在的敌对情绪(至少是不信任的情绪)还是很强烈,对正常的国家关系有着不小的负面影响。

  为大国博弈提供舞台 前景不容乐观

  透过岛屿之争反映出的东北亚这种政治图谱,人们不难发现:这一地区的国际关系错综复杂,所及不只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而且还有欧洲国家俄罗斯和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由于经济发达程度、意识形态、国家大小、对外关系重点等诸多方面的差别以及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东北亚国家在有着比较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的同时,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竞争,大国之间的博弈在这一地区显得非常突出,俄罗斯远东油气管道之争就是鲜明的例证。

  美国因素也不容忽视。仔细分析一下,这些岛屿之争的产生几乎都与美国有关系。就北方四岛而言,这是美英与苏联协调利益的结果。

  就独岛而言,1946年实际掌握在驻朝鲜半岛的美军手中。1948年8月韩国建立后,独岛同驻韩美军所占其他领土一起归韩国所有。就钓鱼岛而言,战后,日本以归冲绳县管辖为借口将附属于台湾岛的钓鱼岛等岛屿交由美军占领。之后,美国把琉球群岛的管辖权交给日本,同时把钓鱼岛“送”给了日本。出于一己私利也好,为了约束东北亚国家也罢,美国因素的存在无疑增大了这一地区岛屿之争的解决难度。

  更何况,由于社会制度、与美国的关系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无论是朝鲜和韩国,还是中国大陆与台湾,在与日本的岛屿之争中还很难采取一致的行动,有时甚至还可能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这一切都使东北亚局势异常复杂,而复杂就复杂在一切矛盾和冲突在很大程度上是隐性的,是当事各方的暗中较劲。

  近一两年来,中国与东南亚的一体化进程迅速发展,东北亚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交往与联系也日渐密切,有人据此乐观地期待着亚洲一体化,甚至期待着“亚洲联盟”。愿望是令人鼓舞的。可若冷静地思考一下,如果东北亚地区政治图谱不能有所改变的话,如果北方四岛、独岛、钓鱼岛仍然是争执而不是合作的载体的话,那么,无论是亚洲一体化还是“亚洲联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本文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28日 第十五版(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