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胎儿超重母亲慎防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19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王晓静)营养跟得上了,新生儿的体重也一路飙升,然而这背后却藏着疾病的侵袭。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生儿的体重过重,他们的母亲很有可能已经罹患糖尿病。

  在日常生活中常听说谁家新添了个大胖孙子,九斤多,又是谁家儿媳妇生了个10斤重的大胖丫头。听到这些话,平常的人可能恭喜恭喜一带而过,但是对于糖尿病专家来说,这足以是一个患病的信号。全国政协委员、糖尿病专家冯世良博士就对记者说,听到这样的情况,他一般都会提醒家长,让儿媳妇到医院检查一下,测测血糖,看看是不是换上了糖尿病。

  “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事实,很多生‘大孩子’的产妇都有这样的危险!”冯世良博士介绍说,在怀孕的时候,由于孕妇本身就是糖尿病,或者因为妊娠的过程中诱发了糖尿病,由于她的β细胞功能不好,或者胰岛素抵抗,糖不能被自身的组织利用,形成高血糖状态,而胎儿胰岛功能是正常的,他生活在母亲体内“甜蜜”的环境下,享受着“高”营养,所以越长越胖,在分娩时,体重就可能会达到4公斤以上。所以生了“大孩子”的母亲应该去检测一下血糖。“由此推断,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的母亲就很有可能是个糖尿病病人。”

  记者从妇科专家处也得到了这样的讯息:巨大胎儿是指胎儿体重超过4公斤,常与营养过剩、遗传因素、糖尿病及过期妊娠有关。据介绍,近年来孕妇常因过度营养而致胎儿巨大者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胎体过大是难产因素之一,常致分娩异常和并发症。如宫缩乏力、肩性难产、臀位的胎肩、胎头娩出困难及产后出血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