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日本主流媒体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首提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40 新华网

  日本共同社、《日本时报》、《朝日新闻》和京都新闻等众多日本主流媒体1月31日纷纷引述来自政府的消息渠道称,日本准备与美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湾海峡“有事”为着眼点,研究双方在实施联合作战的情况下各自如何应对等问题,并确定新的相关实施规则等。

  修改重点集中三个方面

  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根据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朝鲜和中国的军事动向等安全保障环境变化的新形势,着手进行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准备工作,以进一步明确日美两国各自的作用和分工,加强军事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一体化。报道说,据有关人士透露,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的重点将集中在三个方面:将日美防卫合作分为平时、发生武力攻击事态和发生周边事态三个层面,日本自卫队如何对驻日美军进行支援以及日本整个国家如何防止侵略。

  在新指针制定之前,日美两国政府将在今年秋天之前举行首脑会谈并签署一项协议。新防卫指针计划在2006年内修改完毕。这将是自1997年以来日美两国首次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力促修改计划顺利出炉

  为保证“日美新防卫指针”的顺利出炉,日本和美国一直在紧密磋商,并希望在今秋之前再举行一次美日首脑峰会,以达成一个有关“美日安全保障”的联合声明或类似的协议。此外,日本政府还希望在2006年年底之前通过与美国举行一系列非正式磋商以及双边讨论,就驻日美军的重新部署和太平洋地区10万美军的大调整达成协议。该消息来源还称,日本政府旨在通过此次修改来加强与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此外,日本政府还希望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能够就战时、日本遭受袭击时以及日本周边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的日美合作进行重新评估,允许日本自卫队协助驻日美军展开行动。

  修改“合作指针”蓄谋已久

  实际上,自日本和美国政府1997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来,日本就一直希望通过修改来实现自己新政治和军事企图。为这次修改,日本和美国进行了长时间的接触。1999年5月24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周边事态法案》和《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修正案》。根据这三项法案,如日本周边地区发生武装冲突,日本自卫队就可以配合美军作战,向美军提供除作战现场之外的一切支援;自卫队的舰艇和战机可以自由派出日本,“救护”和“寻找”在国外的日本人,救护美军伤员并寻找美军失散人员;日本政府也能够随心所欲地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向美军提供各种后方援助。这为日本政府向海外派兵扫清了法律障碍。

  2004年10月12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问日本时,日本政府借机提出了设想已久的修改日美合作指针设想。

  日本方面还积极游说美国同意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2004年11月19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前往美国与美国高官举行会晤。大野功统还向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亚洲的安全形势比欧洲的更为严峻,两国有必要贯彻日美安全联盟并提升自卫队国际合作的力度。大野功统在总结他与拉姆斯菲尔德、副总统切尼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的会谈成果后称:“日美关系正在向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关系演变。”本版撰文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许钏文

  新闻分析

  日为何首提“台海危机应对”

  在现行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虽然也规定“日本周边发生紧急事态时,日本可以有所行动”,但并没有直接点名提到“台海危机”,所以,新添的“台海危机”立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有分析家认为,明确将“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隐含着日本政府的多种考虑:

  首先,这是日美防卫合作领域扩大的必然结果。纵观日美防卫合作领域变化的特点可以看到,这种变化呈现出日益扩大化、国际化的趋势。1960年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规定,日美联合防卫地区严格限制在以日本本土为中心的200海里范围及宗谷、津轻、对马三个海峡;1978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规定“远东地区”发生不测事态时日美之间可以进行合作,但日本政府公开声明,“远东”不包括中国和朝鲜;1997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则把“日本周边地区”作为日美联合防卫地区,而且日本政府还声称,“日本周边地区”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而变化,将包括亚太地区,甚至还包括印度洋、波斯湾地区。因此,随着日本海外行动受到的束缚越来越少,将“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不出人意料。

  其次与日本某些人割舍不下的“台湾情结”有关。长期以来,在日本政坛一部分人中,一直存在着一种浓厚的“台湾情结”,甚至没有放弃对台湾的野心,力图重新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此外,作为一个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岛国,日本认为,台湾海峡不仅仅关系到自己的能源命脉,而且一旦在中国大陆在台海危机后统一台湾,自己无疑会处于极度被动的地位。因而,出于战略的考虑,日本不愿意在台海危机中作壁上观。

  第三是为将来以“合法形式”插手台海局势做准备。“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无疑可以为日本政府未来介入台海争端提供“法律依据”。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台海爆发冲突,日本这套法案很实用: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让美国打头阵,同时又能间接地插手台海局势。(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