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与生活相关新规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月1日消息:不合格商品将被强制“召回”、广告牌要安检、施放气球活动实行许可制度……今日起,又有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正式实施。

  广告牌要安检

  以往要在户外发布广告,要经过多个部门,手续繁琐。今起实施的《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规定,行政申请人只要到市容环卫部门一家去申请就可以了。同时,以往收取的市容整治费也将停止征收。

  户外广告多设置在道路两侧,且多为人流密度大的区域,一旦不牢靠,砸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办法》实施后,确保安全就将成为“铁打”的规矩,广告设置人必须严格执行。《办法》明确,设置期满2年的广告牌每年汛期前(6月1日前),设置人必须提交相关的安全检测结果给市容环卫部门备案。

  不合格商品将被强制“召回”

  今日起实施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重点监测五类商品: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消费者、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为需要监测的其它商品。经监测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被监测人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对已经销售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告知消费者退换商品;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应当及时追回。

  新车注册登记将免检

  公安部和国家发改委决定,今起将对967个车型实行新车注册登记免检,凡标有“新车免检”的车辆均不用再进行安全性能检测。但是,对于出厂日期满2年未办理注册登记的,或者注册登记前因事故损坏的免检车辆,仍应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并审核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免检车型”的生产企业还将接受不定期复查,如发现安全隐患,将撤销其“免检车型”。

  自然人不具有投资加盟资格

  今天起实施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进行特许加盟的双方必须进行严格的信息披露。特许者开展特许经营的,必须在中国境内拥有至少两家经营一年以上的直营店或者由其子公司、控股公司建立的直营店。

  对加盟者,新办法也提高了门槛,“自然人”不具有投资加盟的资格。如果个人想加盟,必须成立公司或机构。

  拒设防雷装置最高罚3万

  今起实施的新《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规定,防雷装置设计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擅自施工的;防雷装置未经验收或未取得合格证书,擅自投入使用的;应安装防雷装置而拒不安装的;已有防雷装置不合格又拒不整改的,将处最高3万元罚款。

  施放气球活动实行许可制

  今起施行的《施放气球管理办法》明确了施放气球作业的条件与申请。新《办法》指出,施放气球单位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按规定取得《施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不得从事施放气球活动。(来源:青年报作者:高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