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票价听证会:2元起步,全程4元呼声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0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张小川 通讯员 史佳)地铁票价到底怎么定,昨天下午召开的地铁票价听证会上初现端倪。南京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强向听证会提交了两套票价方案。会上,20名听证代表19名赞成采纳第一套方案,即2元起步,全程4元。

  2元钱起步价,能坐9.8公里

  方案一:2元起步,全程4元规定相邻两站之间为一区间。地铁一号线全程共16个车站15个区间。起步价为2元,可乘坐7个区间;对剩余8个区间,鉴于地铁开通初期,规模有限、服务有限、水平有限,以后每4个区间为一段,每进入下一段增加1元,全程收费4元。待2号线开通后,再根据南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及社会承受能力,在维持2元起步价不变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起步区间和每段区间数,每进入下一段增加1元,全程收费5元,报市物价局备案后执行。方案二:2元起步,全程5元起步价为2元,可乘坐7个区间,以后每3个区间为一段,每进入下一段增加1元,全程收费5元。宋国强明确表示,地铁公司分析认为,方案一优于方案二,并作为推荐方案提交听证代表审议。并且2元钱乘7站、约9.8公里起步,基本可以实现1号线两端的居民只需花2元钱,就可以直达新街口等中心商业区和最大的交通换乘枢纽点。并且这样的标准在全国也是最低的。

  “分段收费”,几成定局

  地铁票价按照哪一种方式制定才比较合理?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常用的地铁票制主要有4种:单一票制、分(区)段票制、分时票制和计程收费票制。由于南京已经具备自动收费系统条件,因此,应该优先考虑收费精确的分段票制,以及操作简单的计程收费。宋国强认为,南京地铁全线平均站距是1.4公里,但最大站距2.092公里,最小站距0.863公里。因此,如果是采用计程收费的方式,同样是一站路,收的钱可能要翻一番,显然乘客难以接受。相对而言,分段票制不仅便于乘客转乘,而且充分考虑到了乘客的出行规律:中心地带站距短,边缘地带站距长。另外,乘8站2元钱,往后每乘4站加1元钱,也比较好算账。在昨天的听证会上,20名代表有19名同意这种收费方式。这意味着尽管地铁最终票价还未确定,但分段收费的方式已几成定局。

  中小学生享受半价优惠

  根据地铁公司的听证方案,地铁设计票种为单程票和储值票。其中,单程票一次性使用,不打折;储值票以IC卡形式出现,可反复使用,打九五折。另外,根据政府要求,离休、革命伤残军人、盲人免票,中小学生半票。围绕地铁公司提交的方案,由3名专家、5名政府官员、8名普通消费者、2名经营者、2名社团代表在内的20名听证代表各抒己见,展开了近4小时的讨论。主持昨天听证会的市物价局副局长周奇表示,物价部门将对听证代表的意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尽快拿出合理的定价方案上报给市政府和省物价局批准。(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