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证50ETF推迟节前上市交易 基金公司尚无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12 新华网

  记者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获悉,原计划春节前上市交易的上证50ETF已经推迟了上市时间。而对上证50ETF成立一个月来的5次净值变化推算发现,除在成立后的最初几天内建仓力度较大外,它此后表现出明显的观望态势。

  按照上证50ETF的原来计划,将在春节前正式上市交易。至于推迟上市交易时间的原因,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人士没有进行解释。而至于在春节后何时上市交易,目前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上证50ETF推迟上市交易的时间,无疑使它调整了原定的建仓节奏。在上证50ETF发售期间,大多代销券商都表示它将在一个半月内建仓完毕。此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人士也表示,上证50ETF有望在春节前上市交易。上证50ETF的合同显示,它将在成立3个月内使建仓比例达到基金资产净值的90%。将建仓时间缩短约一半,势必要求大大加快建仓节奏。而对上证50ETF成立一个月来的5次净值变化推算发现,它在最初几天内的建仓力度确实比较大。

  上证50ETF成立于2004年12月30日,它第二天的净值为0.996元。由于上证50ETF此时已经拥有约一半的股票仓位,在上证50指数比用股票换取基金份额的2004年12月24日那天下跌了9.05点的情况下,上证50ETF出现2174万元的亏损自在情理之中。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周,是上证50ETF建仓最快的时间。虽然只有4个交易日,但它的亏损额迅速增加到了10327万元。由于上证50指数同期只下降了19.11点,如果不是建仓力度较大的话,上证50ETF的亏损额应该不会一下子增加8153万元之多。但是,上证50ETF这种显得生猛的建仓力度,此后并没有持续下去。

  对比1月7日、1月14日和1月21日的三次净值,甚至可以说上证50ETF的建仓动作基本停止。而1月28日公布的净值,则基本印证了这种判断。1月7日,上证50指数的收盘点位为823.62点,而1月28日的收盘点位为816.54点。虽然上证50指数创出上证50ETF成立以来的最低点,但它的亏损额只比1月7日增加了2717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建仓动作一直保持在最初那样快节奏的话,上证50ETF1月28日的亏损总额应该不会只有13044万元。

  从海外资本市场上情况来看,ETF从建仓时起,就会对相关指数产生一定的正面推动。而目前的情况是,在上证50ETF成立后,上证50指数一直在设立以来的最底部徘徊着。显然,手中还掌握着不少资金的上证50ETF日后的发力,值得市场期待。(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