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第七天情况: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运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17 人民网

  人民网2月1日讯春运第七天(1月31日),全国交通公路水运春运总体平稳、有序进行。道路客运运力充足,客流出现小幅攀升。全国共投放运力69.6万辆,预计完成客运量4670万人次。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陆续开始进入春运高峰期。

  近日,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各地运管部门和运输企业对每一辆营运车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确保低温环境下车辆运行的安全,特别加强对车窗、车门的检查,以确保车厢内温暖,同时还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各车站积极调整运力,加发班车,做到不仅要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及时,还要走得温暖、走得安全。目前尚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北京市今天加发班次46个,投放车辆达4600辆,共完成客运量7.8万人,比前一天增长2.03%。加发班次主要出行方向是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客流构成以民工和做小生意的商户为主。

  上海当日加开班车290班次,包车305班次,投入运力3798辆,完成客运量10.8万人次。其中上海沪太站发送503班次,发送旅客1.24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安徽和江苏。上海近日的下雨天气没有对旅客出行产生太大影响。广东省返乡客流继续增加,当日发送19952班次,完成客运量227万人次,客流主要流向广西、贵州、海南、湖南等省。广东省客运站除实施保安人员24小时巡岗制度外,还邀请武警战士驻站协助维护春运秩序。虽然客流量较大,但站内制定了三套人力调配应急方案,保证春运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同时推出了“春运百事通”、“05一路平安”等温馨服务,将为旅客服务落实到点滴之处。站内增设气象播报,便于旅客及时了解掌握全国主要城市的天气变化情况。

  江苏省当日加开班车38班次,投放运力30119辆,发送83465班次,完成客运量141.3万人次。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总站发送1120班次,加班车52班,运送旅客2.06万人次。客流以探亲流和民工流为主,主要去往苏北的沪宁线、宁杭线和苏南的张家港地区,省际班线主要发往四川、湖南、湖北等省。

  水路运输

  春运第七天全国水路客运量平稳,预计全国主要省市完成水路客运量67万人次。

  厦门至金门航线自开通以来,大量台商取道厦门、金门返回台湾,成为台胞往返两岸的首选路线,客流高度集中。截止至今天,共完成旅客运输量7640人次。

  厦门海事局将确保该航线安全畅通作为今年春运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以下措施,全力保障航线安全畅通。

  措施一:加强检查,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春运开始前,厦门海事局派专人对参加厦金直航的“新集美”、“同安”等客轮的船舶技术状况和安全性能以及船员持证情况、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全面检查,合格的发给“2005年春运安检合格证”,确保船舶和船员以最佳状态投入营运。

  措施二:VTS密切监控,及时提醒注意航行安全。将每一艘参与厦金直航的船舶列为厦门海事局船舶交管系统(VTS)重点跟踪目标,通过雷达对其所经水域进行密切监控。与此同时,海事执法人员还经常登轮与船长交流,了解航行、靠泊情况,及时提醒他们加强航行安全措施,尤其是在遇有大风或大雾等恶劣天气情况下,不得冒险航行。

  措施三:整治通航环境,加强海上巡查力度。春运前后,正值鳗鱼苗捕捞季节,众多来自周边地区的渔船经常挤占航道、锚地设网捕捞,威胁船舶进出港安全。连日来,厦门海事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动数十名执法人员开展通航环境整治行动,每天派出4艘巡逻艇加强巡查,及时纠正违章,清理航障,有效制止了违章捕捞行为。

  措施四:现场监督,为直航船舶护航。厦门海事局每天派出执法人员到担负直航任务的和平码头现场监督,协助做好旅客上下船安全工作,并派出巡逻艇为厦金直航船舶护航,确保其安全进出港。

  措施五:加强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春运期间,厦门海事局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24小时值班,搜救力量全部处于待命状态,遇有情况就能快速反应,确保春运期间台胞安全进出厦门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