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这样的笑脸多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何淼玲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风吹。近一段时间,在长沙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不少农民工背负行囊,或从异地归来,或踏上返乡的列车。他们虽然行色匆匆,却一个个面带笑容,喜不自禁。见此情景,笔者寒意顿减,心头暖暖的,惟愿这样的笑脸多起来。

  农民工喜从何来?答曰:按时领到了工钱。来自铁道部门的消息称,今年铁路民工流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主要原因是国家加强了对拖欠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许多民工都按时领到了工钱,提前返乡。

  大家还清楚地记得,往年这个时节,正是农民工煞费苦心讨工钱之时。充斥各大新闻媒体的,多是农民工讨工钱之类的报道。那一张张愁眉紧锁而又无可奈何的脸、那一双双长满老茧却空空如也的手,见之让人心酸。今年则全然不同,大小媒体报道的是民工领到工资返乡时的喜悦和开心。在往年,农民工回家的心情是“还家万里梦”、“近乡情更怯”;在今年,他们的心情是“归心长与雁相先”、“青春作伴好还乡”。据笔者了解,这样的笑脸还会多起来———1月17日,从省治欠办传出好消息:我省已全部付清历年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提前25天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清欠任务。

  众所周知,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已成为一大社会“顽症”,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都相当严重和普遍。仅以我省为例,到2003年底止,全省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统计在册总数为20.78亿元。这一“顽症”的病因早已查明,病根却迟迟难去,以至屡发屡治、屡治屡发,可为什么能在2004年被彻底治愈呢?笔者以为,不外乎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决心大。省委、省政府在2004年初就作出决定,限定拖欠者在2005年1月15日前全部无条件偿清,确保农民工拿到“血汗钱”。二是措施硬。省委、省政府多次进行专题部署,出台10多个政策、文件,省建设厅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政措施,司法部门动用了法律手段。多管齐下形成了清欠“合力”。三是动真格。政府工程资金不到位是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主要原因之一,各地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为清欠树立了榜样。

  不过,笔者以为,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社会“顽症”之所以得到根治,归根结蒂还是落实了“认真”二字。2004年,政府为农民工讨工钱,可谓尽心尽力、情真意切,做到了“清欠”用重典,“治赖”动真格:谁拖欠农民工工资,就对谁进行行政处罚,就在新闻媒体曝谁的光。结果令行禁止,全省肃然。

  古语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9亿农民是共和国大厦的基石,他们的笑脸多了,国家的根基就更加稳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步子也就可以迈得更快了。

  新的一年里,祝愿农民和农民工的笑脸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一天比一天笑得更灿烂!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