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宪容解读央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4 新华网

  利率市场化没有时间表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自然推进的过程,关键在于金融机构建立利率的定价机制。如果建立了这一机制,利率就放开了。就目前情况来说,利率市场化也意味着要加息,因为目前民间的市场利率要高于央行规定的利率。”对于央行今日发布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报告》,多年来一直呼吁利率市场化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这样解读。

  该报告认为,去年10月放开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及扩大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并提出了今后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具体设想。

  贷款利率浮动推动利率市场化

  报告指出,管理层一直在推动利率市场化。2004年10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不再设定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人民币贷款利率上限,并将城乡信用社人民币贷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扩大为基准利率的2.3倍。所有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9倍。

  根据2005年1月对全国金融机构法人2004年第四季度贷款利率浮动情况的统计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金融机构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3.23%,比三季度上升2.43个百分点;实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4.56%,比三季度下降4.54个百分点;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52.21%,比三季度上升2.1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在2004年10月新增的利率浮动区间内也有分布,其中,在基准利率2倍以上区间内,金融机构的贷款占比为2.68%,贷款利率更好的覆盖了贷款的风险溢价。

  报告认为,放开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及扩大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金融机构按照贷款风险状况确定贷款利率的格局初步形成。

  利率定价机制决定市场化进程

  报告认为,实现利率市场化目标是一个渐行渐近的过程。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初步设想是:统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政策;修改相关法规;完善金融机构存、贷款定价机制、提高定价水平;丰富金融产品,推动金融市场向纵深化发展;逐步建立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易宪容认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是金融机构利率定价机制建设。老百姓钱放在银行,银行应该降低风险,做好资产负债管理。报告提出的“按照风险与收益对称的原则科学确定风险溢价”很对。从理论上说,贷款利率等于无风险收益率加上该笔贷款的风险溢价和目标收益率。坚持风险与收益对称的原则定价,就是要求贷款利率必须覆盖每笔业务的成本和费用、风险损失和盈利目标,兼顾市场竞争策略,使金融机构的价格竞争建立在理性定价的基础上。

  他指出,报告没有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但表现出务实的态度——如果金融机构的利率定价能力具备了,利率市场也就放开了。就目前的利率判断,也意味着要加息了。(记者宋华)(来源:深圳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