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X档案让“韩流”蒙羞 韩国娱乐圈遭毁灭性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5 新华网

  明星、X档案,最近这些词语不断地在媒体上出现,裴勇俊、宋承宪、崔智友、金喜善、宝儿等近百名韩国一线明星,因为一份在网络上流传甚广的有关艺人隐私机密的档案共同站了出来,采取法律手段对抗泄露事件,捍卫自己的利益。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韩国媒体和普通民众,对此事进行了一番调查。

  2005年1月18日,一份名为《用于建立广告模特数据库的专家深入访谈结果报告书》(网上俗称《X档案》)被曝光,这份报告揭露了韩国99名一线明星的隐私档案,其中包括各类绯闻、小道消息。

  这份档案的泄露引起了轩然大波,包括365名韩国明星所属的6大经纪公司集体对这份档案的始作俑者“韩国第一企划”和10位提供虚假材料的记者表示抗议,并向法院提起上诉。

  自新闻娱乐化以来,明星的隐私已经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如今出现的韩国明星《X档案》并非是先例,只是之前没有如此大规模的曝光。基于该事件对韩国民众的影响,记者日前访问了不少韩国官方网站和一些民间的BBS。在查找原有《X档案》内容的网页时,网页打开后会在几秒中里自动关闭,记者就此事曾致电给韩国朋友,希望他们提供民众的反映。但大多数韩国人对这件事情还是很谨慎,好几位留学生都回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只有一名曾经在中国留学过的韩国女孩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向记者表示,《X档案》泄露的事情在韩国几乎家喻户晓,不过大家都不太愿意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因为这件事已经关系到了民族形象,这么多不好的事情被曝光,无论是真的还是假的,都让韩国人对演艺圈失去了信心,明星们的一些作为使不少歌迷、影迷很伤心。她还表示,她的很多同学都对这些艺人的形象产生了疑问,所以这个事件的发生对整个韩国娱乐圈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韩国媒体同行告诉记者,该档案已经在整个华语地区造成恶劣影响,“韩流”从此被蒙上污点。据他透露,1月25日上午,韩国45家演艺人公司旗下的365名艺人通过非常对策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要将涉及“X档案”事件的第一企划、DSR调查公司和10名记者告上法庭,还将拒绝出演第一企划推荐的所有广告。

  此外,对于“韩流”盛行的华语地区,委员会也表示十分痛惜:“现在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已经开始关注此事。这对一直为韩国演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的演艺人来说,造成了不良的国际影响,而以‘韩流’为名,正在发展壮大的国际化潮流也因此被蒙上了恶名。不仅如此,韩国的电影、电视、广告等文化产业也受到严重影响。”作者:晨报实习生程怡记者袁媛

  “X档案”是这样炼成的

  去年11月:档案出炉

  这份报告包括封面在内合计113页,被制作成了幻灯片的格式,按照目前情况、前途、魅力、才能、私生活、传闻等7个板块详细地记录了艺人的情况,还评出了分数。除了照片、演出作品等常规资料以外,绯闻部分尤其引人瞩目,十分具有冲击力。其中具体描述了视钱如命的元斌、有暴力倾向的裴勇俊和曾经在夜总会做过的韩国当红小生权相宇等。

  该报告于2004年11月,由韩国广告公司“第一企划”委托DSR调查公司专门制作。他们制作的目的是为了收集广告模特的资料,了解他们的价值,预先掌握签约后可能发生的个人问题,从而降低广告主的风险。而调查方法是“深入访谈”,该份报告为了提高可信度,还写明了10位采访人的姓名和所属单位,其中2人是电台通讯员,1人是通讯社记者,7人是媒体记者。

  1月17日:档案泄露

  “第一企划”对外宣称,这次的资料泄露事件是一次意外,属于个人行为。DSR调查公司的一名职员把这份资料通过电邮发送给了朋友,然后再传给其他互联网用户,随后有不少韩国网站和某日报社的网站从1月17日开始以文件形式公开了资料全文,从18日开始,该文件通过P2P网站和网上聊天、个人迷你网站的公告栏等传播,19日发展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1月20日:明星反应

  1月20日下午,报告中所涉及的近百名艺人在韩国成立了“艺人虚伪个人档案泄露事件调查委员会”,并且表示将采取法律手段共同应对事件的发生。

  1月21日,报告中的大部分受害明星聚集在汉城某明星开的餐厅里商讨对策。期间这家餐厅禁止对外开放,并且拒绝媒体采访。但在外面仍可以清晰地听到讨论相当激烈,其中不少明星的意见不统一,所以争论声也此起彼伏。事后据了解,这近百名受害艺人对此事的态度分为了三派:强硬派、中间派、观望派,后两派的艺人一般与“第一企划”关系较为密切。

  当天晚上,拥有多位一级韩星的经纪人公司SidusHQ,包括崔智友、全智贤、张赫等,向韩国三大报纸之一的《中央日报》表示,他们会考虑向有关方面作出法律行动,包括制造此份文件的“第一企划”及有关的记者们。而不少杂志社和记者也纷纷要求广告公司尽快出台办法来恢复他们被摧毁掉的统一性。

  1月22日:肇事者道歉

  1月22日,成为众矢之的的韩国“第一企划”广告公司为了挽回局面,在两份韩国报纸(《早间新闻》和《体育新闻》)上刊登了名为《深深道歉》的致歉书,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但是他们的道歉反而引起被害人的更大不满,第一企划把自己的错误归结为“将这份文件流失到网络”,而并非制作这样的档案本身就有动机问题。

  “第一企划”将泄露原因全部推卸的态度令艺人和所属经济公司相当不满,当天59名艺人向汉城中央地方检察院提起诉讼,状告与制作该文件相关的“第一企划”和DSR调查公司,呼吁采取合法的措施以阻止杂志和报纸对此进行的报道,以及寻找合法途径阻止那些通过网络散发文件的网络用户。另外十家资深杂志和记者们也采取措施抵制那些公司,包括民事诉讼。

  1月25日:索赔过百亿

  1月25日上午,韩国45家演艺人公司旗下的365名艺人通过非常对策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体发出声明,不仅要将涉及《X档案》事件的第一企划、DSR调查公司和10名受访记者告上法庭,还将拒绝出演第一企划推荐的所有广告以及该公司举办的任何活动。

  据悉,韩国的法律界人士表示,该档案所涉及的艺人众多,并且大多还是能代表国家的招牌艺人,其中30多人的档案内容属致命的谣传,因此他们要求的索赔额将达到数百亿韩元之高。为此,“艺人虚伪个人档案泄露事件调查委员会”的金应祚律师表示,索赔数额到底多少,还要因参加诉讼的艺人的具体要求而定,不过,能肯定的是,索赔数额将过百亿,将成为韩国诉讼索赔额之冠。(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