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火车票价今日开涨 未来一周客流将节节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9 新华网

  由于许多在宁务工人员赶在今日火车票价上浮前出行,南京铁路昨日迎来春运高峰,日发客流近4万人次。预计,未来一周(2月2日至7日)春运客流量将节节攀升。

  春节前票价上浮的时间是2月1日-2月7日共7天,票价上浮幅度:硬座15%,其他席别20%。如南京-南通的火车,原硬座票价为22元,今日起则上涨为33元。票价上浮的范围跟往年是一样的,节前主要是从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列车,其中南京始发的车次主要有Z50次(南京-北京)、T66次(南京西-北京)、1432次(南京西-成都)、2001次(南京西-福州)、K155次(南京西-昆明)2239次(南京西-南昌)、2556次(南京西-东营)、A168次(南京-成都)、T729次(南京西-杭州)、T739次(南京西-宁波)、N515次(南京西-上海)、5055次(南京西-温州)、5041次(南京西-常州-铜陵)、5053次(南京西-上海)、L691次(南京西-上海)、L774次(南京-南通)等。节后上浮的时间为2月11日(初三)以后,节前已上浮方向的列车不超过13天,未上浮方向的列车不超过15天。

  节后凡票价上浮的列车,在2月8日-2月10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实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春运期间退票费标准仍按《铁路客运运价规则》执行,开车前6小时不办理退票,特殊情况由值班站长处理。

  连日来,南京火车站上车客流稳定在3.6万人左右,但由于始发列车少,过路车基础客流大等原因,尽管临客加开力度一直保持在每天10列以上(含过路临客),南京铁路春运各线运能显得相对紧张。记者昨日上午在南京火车站看到,车站内外客流拥挤,一楼候车室被4000多名旅客挤得满满的。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不少民工赶在票价上涨前回家。昨日南京始发和过路的列车,全都满员,预计发送旅客近4万人次。不仅是南京这样,昨天全国铁路都进入春运高潮期,广州、北京西、上海等重点车站的运力更加紧张。

  南京铁路客运部门昨日还透露,截至目前,退火车票总量呈现上升趋势,占总售票量的3%左右。除了铁路警方加大打击票贩子力度,票贩子的票难以出手之外,有些旅客对于春运购票心理压力大,寻求各种方式购票也是退票多的原因之一。今年春运期间,南京铁路部门调整了退票时间。团体办理退票时间调整为开车前24小时,散客办理退票时间由原来的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开车前6小时。如此规定,主要是为了打击非法倒卖车票行为。

  根据预测,接下来的一个阶段(从今天到春节),南京铁路分局管辖内将出现两个客流高峰:第一个客流高峰将出现在今明出现,客流主要成分仍然是在宁务工人员,南京地区上车人数将达4万人以上。第二个高峰将出现在2月4日到2月6日(即农历二十六至二十八),将以在宁务工人员和探亲族叠加而成,南京地区的客流将上升到5万人左右。

  春运·安全篇

  春运列车挤得慌,铁路乘警提醒旅客

  天下有贼别当“傻根”

  快报讯(记者肖玉荣)记者昨日从南京铁路部门获悉,春运以来,铁路客流火爆,从四面八方来宁的旅客已有三四十起被盗案例。被窃的物品除了钱包外,还有衣服、手机等。最令人痛心的是一些民工辛辛苦苦一年挣的几千块钱被小偷偷走了。南京铁路乘警提醒旅客,天下有贼别当“傻根”。

  乘警提醒旅客特别是坐慢车的旅客,要重点注意以下事项:1、检票、上车时看好行李。2、进出车站要走车站规定的旅客进出站口,以防发生伤亡事故或受到不法分子的敲诈、抢劫。3、对于还未到托运大厅就积极迎上来主动要求帮助办理手续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4、上车后不要把贵重钱物放在行李架、衣帽钩上。5、车上睡觉一定不要睡得太死。6、乘车时不要请不认识的人帮助看管行李。更不要吸、食、饮用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食品和饮料。7、在车上不要轻信主动与您攀谈、要求与您进行合作事项的陌生人,更不要把家庭电话告知他人。

  春运·公路篇

  民工流约占总客流量的60%

  公路迎来客流高峰第二波

  快报讯(记者肖玉荣通讯员赵根华)今起铁路客运执行春运票价,预计将有大量旅客转道公路出行,公路客运将迎来春运以来的客流第二波。

  记者昨日在南京长途汽车总站看到,与前几天公路客运学生流占客流量的60%相比,当天的学生流明显消退,民工流约占总客流量的60%,民工的流向集中在苏北南通、连云港、宿迁、盐城以及河南、湖北、山东、安徽、重庆一带,其中重庆班车2月4日的车票甚至已经售完。

  另外,记者获悉,由于今天起火车票执行春运上浮票价,北京、广州、十堰、潢川等与铁路线平行的客运班线由于旅客买不到火车票而转道公路,客流量也在不断上升,并开始加班;为方便旅客,车站将开放1500平方米改造后的临时候车室,对进站旅客实行凭票进站,增加9个临时售票窗。预计2月4日后,探亲流、旅客流将迎头赶上,与民工流“三流合一”成为公路客运的主力军,6日至8日前后将迎来春运最高峰。

  春运·备忘篇

  中小学生买火车票也可半价

  快报讯(记者肖玉荣)在校大学生寒假坐火车回家,可以凭学生证购买半票,这是众所周知的“惯例”。然而记者昨日获悉,其实异地就读的中小学生,也可以买半价票。

  以往,中小学生很少涉及到异地就读,也就谈不上半价火车票,但现在不少重点中小学开始面向全省、全国招生,或者因父母工作调动等原因,异地就读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基于这样的现实,不少家长认为,教育部门、铁路部门应当考虑中小学生享受半价火车票的问题。

  实际上,国家有关部门已有相关规定,但是相关部门没有执行和告知罢了。在铁道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明文规定:在普通大、专院校(含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小学生凭书面证明),每年可享受四次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的半价硬座客票(包括加快票和空调票)。南京火车站营销科的工作人员昨日也表示,中小学生是可以买半价火车票,但是小学生要凭学校证明,中学生需凭印有“火车票优惠区间”的学生证。

  南京铁路分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学生证管理方面,大学的管理相对正规,学校要盖章签证,而且今年大学生购火票还有铁道部和教育部联合发的优惠卡。而在中学里,学生证的管理比较混乱,有的中学甚至没有学生证。因此,要让这一优惠措施落实,还需要教育部门和铁路部门多为异地就读的学生们着想。(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