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举行座谈会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章琦于俊)今天下午,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发表十周年。

  与会的中联办及特区政府官员,香港工商、法律、社团、台胞及新闻文化等各界人士都认为,“江八点”的提出是对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延续,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渴望和平统一的心声,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最根本的利益,为和平统一大业指明了方向和具体做法,为中华民族大家庭走向昌盛富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黎桂康指出,十年来,大陆全面贯彻落实八项主张,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使两岸人员往来、经贸合作以及科技、文化、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香港回归以来,港台关系已经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香港不仅在两岸往来交流中发挥重要的中介和桥梁作用,而且在贯彻实施“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垂范作用。

  黎桂康介绍,当前,CEPA的落实和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合作的启动,为港台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台湾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是台湾第二大出口基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和鼓励港台经济合作、各项交流,也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香港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体验“一国两制”实施的情况。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发言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的市民是支持国家统一的。近年来,台湾方面出现“台独”倾向问题,香港市民并不支持,也完全不认同。香港人既爱国又务实,我们相信台独不符合台湾本身的利益。

  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说,最近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讲话显示出新一届中国领导对台政策更加高瞻远瞩和主动务实,而且加大了和平统一、反“独”促统的力度。不久前,全国人大启动了《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把祖国大陆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是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