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液晶显示器价格普降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41 南方日报

  液晶显示器价格普降两成

  面板价格降至两年来最低,春节前后成为最佳购买时机新春

  新春3C消费指南之数码篇

  “19寸液晶显示器只要2999元!?”消费者程先生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去年5月,他购买一台17寸液晶的价格也刚好是2999元。而且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也曾经想买19寸液晶,但却因为5000元以上的天价而却步。

  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随着全球范围内上游液晶面板厂产能的激增和成本的下降,液晶显示器价格呈现出雪崩式下跌。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主流液晶显示设备的降价幅度超过20%,不断击破厂商和消费者的心理底线。

  上游发难

  一台液晶显示器成本的80%左右来自液晶面板,而全球的面板主要由LG-Philips 、三星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厂所把持。国内虽然在苏州、北京、上海等地也有几条液晶生产线投产,但尚未对原有格局造成影响。

  不过,在液晶显示器的产业价值链上,终端设备生产商和经销商也发挥着巨大影响。前者负责面板向产品的转化,而经销商控制着消化渠道。因此,二者在维系着各自利润空间的同时,也能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2002年底,液晶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持续下滑后,突然大幅度反弹,就是经销商阵营在后面推波助澜。”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的这轮降价风潮的源头或许还是在面板厂商。“液晶电视市场在2004年未能像人们预期那样爆发式地增长,于是大家开始侧重生产用于电脑显示器的小尺寸面板,直接导致液晶显示器价格下降。”

  厂商叫苦

  去年,上广电投入巨资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投产,但随即遭遇了国际巨头发起的这场“围剿”。上广电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沈淦英承认,“全球液晶面板总体供过于求和液晶显示器价格不断下滑,无疑为SVA品牌的市场扩张带来了不利影响。”

  但是这次液晶面板降价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是很多厂商始料未及的。有资料显示,全球主要的液晶面板厂商的出厂价已接近每寸10美元这一成本底线,其中17寸面板对厂商已经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甚至有些台湾的面板厂甚至开始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货。

  “利润空间的急剧压缩已经危及到一些面板厂商的生存,这对于液晶面板制造这一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是无法忍受的。”某台湾液晶厂家的代表称,“尽管生产效率和良品率的提高使得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但液晶生产线的前期数十亿美元的投入还是让上游厂商们压力不小,不能只顾眼前利益。”

  反弹在即

  “面板价格历经这一波急速下滑后,价格已滑落到两年前的最低水平,在供需逐渐平衡的情况下,价格应已触底。尤其渠道库存目前应所剩无几,这将有助于面板价格的回升。”LG有关人士近日对记者表示。

  沈淦英则预计:“虽然目前液晶显示器的价格不断下调,但相信今年这一下滑趋势将有所减缓,在逐渐趋向平稳的过程中,价格还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小幅波动。”

  随着液晶面板旧有库存逐步清空,以及本月出现的市场对液晶面板需求的突增,17寸液晶面板已经出现供货吃紧的状况。不久前三星将19寸液晶面板价格上调了5美元,似乎也在预示着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将触底反弹。

  行业市场调研公司Display Bank 的分析师称,大尺寸液晶面板的价格将在2月份达到底线。为了控制价格,一些台湾厂商已经停止17寸液晶面板的产量的提升,转而将产能用来生产19寸以及23寸液晶面板,所以整个行业的总产量将不会继续增长。

  “一旦LG-Philips 、三星这些主力厂商减少产能,或者将面板重点供给给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等这些高利润、高增长的行业,行业性的液晶面板价格反弹将成必然。”

  本报记者 孙磊

  消费提示

  选购液晶显示器应注意品牌

  消费者都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一旦液晶显示器市场的人气旺起来,经销商也会推波助澜地拉动液晶价格上涨。所以,可以预见大约在春节前后,液晶显示器将会出现购销两旺的情况,消费者应该看准时机出手采购。

  但是,目前液晶显示器市场的现状也必须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很多中小品牌在利用低价争取顾客的同时,为了维持利润水平往往会采用劣质面板(B级、C级面板),这种面板要比优质面板(A级面板)便宜15美元-20美元。这些液晶显示器的性能指标看似不差,但是其品质却不是那么好,在色彩饱和度、均衡度方面可能与正品有一定差距。

  提示一

  确定自己对显示器的性能需求

  专家建议,购买时应该确定自己对显示器性能的要求。比如,日常应用中如果经常用到图像制作、游戏等与色彩相关的软件,那么性能一般的液晶显示器恐怕对使用会有限制,制图效果会受影响,玩CS时在黑暗处随时会被爆头……

  所以,购买低价液晶PC的时候就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或者说要对性能上作出妥协。如果无法妥协,那么购买性能更好的液晶显示器或者是传统CRT显示器才是正路。

  提示二

  价格相差不远时多考虑名牌

  经过一番价格大战之后,市场上在2000元左右的15寸液晶和2500元左右的17寸液晶都比较多,但普遍是一些中小品牌,而像大品牌的显示器,价格普遍要高出这个价位二三百元。

  国庆之后,本报当时曾报道过大约10万片B级面板流入市场的消息。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还需要尽量小心,在价格相差不远的情况下,应多考虑明基、LG、三星、飞利浦等知名品牌。

  孙磊

  图: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