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排头兵”意识 提高司法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48 南方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吕伯涛

  去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工作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省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全省法院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省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的成就和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要求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继续抓住机遇、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发展水平,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各级法院要按照这一要求,着眼全局、把握大局,立足本职、不辱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深刻认识我省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任务要求,贯彻落实好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的各项要求,明确法院工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和方向,制定实行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努力增强主动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我省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

  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作出的各项重大工作部署,依法及时公正审理好涉及改革和发展的各类案件,为我省建设经济强省、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及调整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等类案件的审判工作,严格依照法律和政策妥善解决纠纷,保障和促进各项经济建设的深入健康发展。要依法妥善处理好涉及企业改制、破产、金融、对外经贸、农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纠纷案件,积极通过司法手段规范经济活动秩序,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深入健康发展。要特别注意加强对CEPA实施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出现的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保障中央和省委有关政策的顺利实施。要配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继续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同时,要按照省委建设文化大省、法治社会等要求,大力加强对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依法规范他们的活动秩序,促进相关工作的深入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民告官”案件的审理,促进依法行政。要认真审理好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纠纷案件,依法促进和保障“绿色广东”建设。

  依法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为建设“和谐广东”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

  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这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审判机关的基本职责,是各级法院肩负的基本任务。要立足当前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客观形势,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要立足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依法化解各类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谅解与宽容。在审判各类民商事案件中,要特别注意强化诉讼调解工作,努力使当事人服判息诉。要进一步加强申诉信访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及时、准确全面解释给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畅通渠道,建立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向法院反映意见和建议的畅通渠道,建立依法及时合理处理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长效机制。要继续狠抓司法为民工作,落实好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措施,认真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加强对经济困难当事人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努力运用司法手段帮助当事人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解决好他们的法律疑难问题。

  树立和增强“排头兵”意识,开创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

  近些年来,我省法院在加强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深化法院工作改革、狠抓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实行的一些工作措施,都得到了最高法院的肯定,并被作为先进经验推广到全国法院。立足我省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新的历史形势,各级法院要全面树立和增强“排头兵”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经验,争当全国法院的排头兵。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增强司法能力,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全面推进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司法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深入探索实行新的改革措施,推进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继续狠抓基层建设,提高基层审判工作水平,改善基层物质装备条件;大力推进审判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树立公正司法形象。

  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各级法院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按照“全局、为民、尽责、务实”的要求,推进法院领导班子建设。要深入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大力推进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纪律教育。要落实省委提出的固本强基要求,着力加强基层审判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司法水平,为全省法院工作的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作者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